中国建筑倾心塑造百年嘉兴火车站新风貌

发布日期:2021-07-05
【字体:打印

  1921年夏,中共一大部分代表从上海乘火车,沿沪杭铁路到达嘉兴火车站,再从这里奔赴南湖,完成一大最后的议程,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一条开天辟地、救亡图存的路,更是一条风云际会、改换新天的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从展现盛世华章的盛典舞台,到见证中国共产党孕育的北大红楼,再到重现“一大路”的嘉兴火车站……中国建筑勇担央企职责使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全力完成建党百年各项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用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增光添彩。

  穿越百年烟雨,见证时代兴衰,嘉兴火车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9年,是浙江省首个铁路枢纽。面对长三角一体化下嘉兴市日均1万人次的铁路交通需求,设计能力只有最高日均2500人次的老火车站已“力不从心”,难以承载新时代嘉兴日新月异的发展需求。

  时代所盼、民生所系,嘉兴市2020年启动了“百年百项”工程和“十大标志性工程”建设,将嘉兴火车站作为连接百年党史的红色纽带和重要的民生工程。焕然一新的嘉兴火车站也将作为建党百年“重走一大路”的重要节点,让今天的人们追随上海到嘉兴的起航之路,重温红色记忆,感悟初心之旅,汲取奋进力量。

  火车站所在的南湖区为嘉兴市的主城区,周围国税大厦、浙中房大厦等楼房林立,路上车水马龙,行人川流不息。要在嘉兴市的市中心将火车站扩建到原来的2倍多,打造全国首个全下沉式火车站,兼顾地铁、有轨电车的地下通行需要,还要在施工期间不影响火车站每天开行160对、高峰时期十几分钟一班车的繁忙运营,工程推进的每一步都是在向极限挑战!中国建筑勇挑重担、全力以赴,要在10个月内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001.jpg

  集团党组高度重视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项目的建设。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在实地调研该项目时强调,要充分认识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项目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项目建设,在红船起航地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标志性项目。他要求项目团队坚守安全优质目标,全力打造平安工程、民生工程、精品工程、绿色工程。

  项目总承包单位中建八局举全局之力推进项目实施,公司主要负责人担任项目总指挥,调配基础设施事业部、设计管理总院、总承包公司、钢结构公司、装饰公司等单位技术专家、技术骨干,组建208人的项目团队,并派遣督导组进场指导,强化横向纵向协同联动,集聚全局优质分供资源,确保高品质履约。

极限施工,打造连接百年党史的红色纽带

  一切具备,尽锐出战。2020年7月,项目正式进场,建设者们喊出“大干三百天”的口号,开启完工倒计时,倒排工期节点,全员细化工作任务到天。项目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坚强堡垒作用,由各系统党员干部牵头跟进各难点问题、细化落实任务。

  作为全国首个下沉式火车站,嘉兴火车站项目施工多为地下结构施工,土方开挖近140万立方米,日出土量占嘉兴市日出土总量的67%。高峰时期,4000多名建设者24小时轮班作业,在第一个一百天内打下了2328根工程桩、793根立柱桩、1348根围护桩,完成桩基工程;在第二个一百天内完成了130万方土方的开挖和出土,进入结构施工;在第三个一百天内完成了结构及后续机电、装修、幕墙、室外等工程。

002.jpg

  工程最紧要的时候,嘉兴火车站项目部经理姚士帅连续三个月,每天只能在办公室的折叠床上睡三四个小时。“火车站改造是嘉兴‘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工期紧、难度高、施工量大。我们肩负着如山的责任,必须快一点、再快一点!”姚士帅说。

  地处江南水乡之地,嘉兴地下水位高、水文情况复杂,给基坑施工带来了极大困难。项目团队入场时,正值嘉兴降水连绵,基坑内作业难度大,对支护结构的影响更大。项目严格按照“按需降水、盆式开挖与留土护壁相结合”分层分块对称开挖,大大保证了基坑安全,节省了工期,提高了工效。为预防雨水带来的各项安全隐患,项目团队设置了上部挡水、侧壁防护、坑内疏排的综合管理措施,保证了施工的安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现“平均每8分钟就完成一根桩、浇筑一车混凝土”的新速度。

  火车站地处老城区,地下障碍物较多,既有5200多平方米的人防工程地下室,又有复杂的地下涵管,需要全部拆除、回土才能进行打桩作业。“暗埋的建筑物不断冒出,我们只能小心翼翼地设计拆除方案,并与市政府积极沟通,及时对障碍物及构筑物进行细致的认定和处理。”姚士帅回忆。

  当时,嘉兴市“百年百项”工程已经同期开工。仅在火车站项目上,站体工程建设、南北广场施工、有轨电车下穿都在同步进行。“就这么大场地,我们的施工面又在外围,平均下来每天上千辆车进进出出全要穿过工地,各单位需要协调道路资源”,北广场技术经理康鹏说。项目团队积极克服交叉施工、场地狭小、铁路营业性施工等不利条件,用大车转小车、小车加人力的方式,分秒必争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春节期间恰逢项目建设最关键时期,4500名建设者主动申请留在项目现场。北广场生产经理鹿欢欢说,“我小孩才三四个月大,过年只有媳妇在家,我和她说,现在是为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奋力建设呢,这意义多大!她听了后,对我工作更理解了。”

  面对家人们过年团圆的企盼,项目党支部书记白秀文说,“在红船起航地,就要在建设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人民至上,打造红色圣地的立体交通枢纽

  嘉兴是红船起航地,火车站是嘉兴迈向新时代的新地标。如何用崭新设计来诠释火车站的新使命,设计者和建设者所坚持的理念都是人民至上。城市中的火车站不再追求宏大的形制,而是创造舒适宜人的环境和人性化的交通与城市功能,成为让人们不只是奔波,而是愿意停留、放松的城市公共空间。

003.jpg

  改建后的火车站将原地面广场混流交织的交通枢纽放置地下,把“人民公园”扩大,以绿色覆盖城市中心,重塑临湖绿洲。

  城市交通枢纽分散在南北地下各处,与下沉的市政道路直接接驳。公交总站、有轨电车、地铁和出租车候客蓄车,保证出行的便捷,并且满足了新增商业功能所需的交通配套。

  为了让人们不再经历火车站前的交通拥堵,建设者们将候车大厅、售票厅等主要交通和商业功能收置于地下区域,而把地上宽阔的地面留给慢行交通,充分实现便民火车站的功能与属性。

  为了创造舒适的广场环境,项目团队密植榉木、香樟、桂花、枫树、乌桕、水杉、樱花等超过1500棵树木,相连覆盖站前广场,让火车站被绿植包围,打造了全国首个“森林中的火车站”。在北广场中轴线上,左右两侧共18棵榉树对称栽种,庄重大气。

  通过合理的交通梳理和对空间垂直利用,火车站近期的客流需求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都能得到保障。升级及优化之后带来的人流、产业为老城区注入新的活力。

  建成后的嘉兴站将成为嘉兴城区最大立体化交通枢纽,串联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0.5-3小时城市经济圈”,成为建党百年工程助力城市发展的生动案例。

  “今年中建集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我们把实践要求融入建设全过程,努力建设让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姚士帅说。

以旧修旧,打造“重走一大路”历史场景

  在方案设计阶段,项目团队查阅大量县志史料,考证得知,中共一大代表正是从这里的火车站走出,沿着宣公路,跨过环城河,来到狮子汇渡口,乘坐红船去南湖。

  为了还原“一大路”历史场景,留住嘉兴市“1921城市记忆”,项目团队对宣公弄区域建筑群进行了重点改造。“这里的建筑大多为民国时期修建,有两幢文保点、两幢历史建筑,距今已超过80年。”装饰项目经理程绪想说。

004.jpg

  从造型设计到砖瓦木石,项目团队利用现代科技,最大程度复刻1921年的嘉兴。“我们将建筑物的一砖一瓦都拆下来,按照编号进行BIM设计,然后对原有的大木构件逐件进行检查,对损坏轻微的木构件以剔补、添配等方法进行整修,破损严重的以化学灌浆技术保证在形状、花纹、断面尺寸方面的一致,实现最大程度的复原。”程绪想说。建成后的宣公弄将成为具有水乡特色、民国风情的红色历史街区,完美重现“一大路”的历史场景。

  “红船在这里起航,‘红船精神’始终引领着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奋力攻坚克难。”项目党支部书记白秀文表示。项目党支部也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了项目建设一线,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项目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立足岗位做贡献,在红船起航地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标志性项目,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评价,“改造提升嘉兴百年老站,既是对百年光辉岁月的缅怀和致敬,更是嘉兴面向第二个百年、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标志。”

  百年前的嘉兴火车站,作为贯穿“一大路”的重要节点,在上海一大会址与南湖红船之间打通一条红色根脉,千秋伟业肇始于斯。如今的嘉兴火车站,在中国建筑的匠心筑就下焕然新生,在重走“一大路”的重要节点上串联起历史与未来,让“红船精神”再次扬帆起航。(企业文化部,中建八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