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

发布日期:2021-08-07
【字体:打印

  8月6日,中建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对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交流学习心得和实践体会,推进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主持学习并讲话。

001.jpg

  周乃翔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宣示了新时代党领导国有企业的重大主张,深刻揭示了搞好国有企业的科学规律,为我们做好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纲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推动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地位作用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践行“两个基础”和“六个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五年来,我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央企的职责使命,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坐标系中找准自己的方位,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自身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最大的发展机遇,在国家“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央企“顶梁柱”作用。迈向新征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勇当建筑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深度融入区域重大战略,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更大发展。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根”“魂”优势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把牢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五年来,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央企姓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迈向新征程,要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这条“生命线”,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强“根”固“魂”,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到谋划发展战略、制定工作举措、完成重点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切实把国有企业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五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合理划分决策权限、规范决策流程,有力发挥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迈向新征程,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持续健全集团总部层面的公司治理机制,修订决策议事规则,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优化决策体系运行机制,并指导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子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抓好落实,不断提升企业治理效能。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五年来,我们坚持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严把干部政治关、注重业绩考核、实施差异化激励、探索市场化退出,持续推动党管干部原则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有力支撑了企业改革创新发展。迈向新征程,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选用善于兴企治企、管党治党的复合型干部;进一步健全领导人员考核激励制度,完善差异化激励机制;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以灵活高效的市场化机制充分激发队伍活力。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基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五年来,我们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将项目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战场,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加强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动力活力,有力推动了企业生产经营工作。迈向新征程,要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企业实际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深入开展“建证”党建品牌创建,促进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安全、经营、履约、疫情防控等中心任务,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团结带动职工群众攻坚克难。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深化作风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领域持续发力,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向新征程,要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深化专项整治,坚持“做廉洁企业,建廉洁工程”主线,纵深推进“六个专项行动”监督,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在正风肃纪、标本兼治上走在前作表率,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

  周乃翔强调,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是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综合考虑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实际情况作出的重要部署。集团上下要以“回头看”工作为契机,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把握好“一个总体目标”“两个一以贯之”“三个有利于”“四个坚持”等重要论述,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工作成效、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独特优势是否有效发挥、党建工作短板弱项是否补齐等七个方面,认真对标检视,总结成绩经验、查摆短板问题,不断整改提升,推动集团党建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质,推动企业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集团党组成员分别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牢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以扎实开展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为契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为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集团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领导参加学习研讨。(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