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重要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10-19
【字体:打印

  10月19日,中建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学习座谈会精神,围绕做好集团人才工作、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进行交流研讨。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主持并讲话。

004.jpg

  郑学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集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做好集团人才工作。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深刻领会把握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培养引进更多优秀人才,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更加有力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深刻领会把握“八个坚持”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持续深化对行业和集团人才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加大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力度,推动集团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深刻领会把握“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强集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创新思路举措,增强人才优势,努力成为建筑行业创新高地。

  要聚焦“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不断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完善科技研发管理制度,健全专业序列职级体系,创新运用“揭榜挂帅”“赛马”机制选拔和使用人才,健全人才激励政策,充分调动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入推进七项重点人才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与发展模式,加速高质量人才梯队建设,提升重点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扎实做好高端人才培养引进,瞄准业务发展需求、聚焦“卡脖子”技术领域,进一步加大高端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建设各专业领域的精英人才队伍,高度重视院士、大师培养,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汇聚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完善人才工作的领导机制,坚持党组织统一领导,人力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有机统一,切实将优秀人才引进来、选出来、用起来。加大人才发展的投入力度,在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上强化资源保障,加强绩效评价和考核,不断提高人才投入产出效益。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

005.jpg

  郑学选强调,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学习座谈会,充分肯定了五年来国资央企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总结了“八个牢牢把握”的实践经验,并对全面提高新时代中央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

  要突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主动为党分忧的责任担当,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主责主业,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奋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六个专项行动”,努力破解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把抓党建、强党建的成效更好体现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上来。

  要坚持“八个牢牢把握”“六个有机统一”,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深化公司领导联系区域党建机制,抓好“三基建设”,深入开展“建证”党建品牌创建,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进纪检与巡视巡察、财务、审计、法律等监督贯通协同,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建证”主题宣传宣讲,推动“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学习弘扬国有企业先进精神,汇聚起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的强大力量。

  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抓好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情况“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构要履行好监督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深入总结宣传集团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基层单位抓党建促发展的好举措、好效果,营造浓厚氛围,促进互学互鉴。进一步强化督促指导,围绕全国国企党建会各项任务落实,完善定期研究、专题报告、常规督查、专项调研的长效机制,加强“回头看”工作巡回督导,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集团党组成员分别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分管领域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紧密结合集团改革发展的实际,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提供人才保障,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贡献中建力量。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深化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的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高集团党的建设质量水平,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互促互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努力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集团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领导参加学习研讨。(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