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经济思想

发布日期:2022-06-15
【字体:打印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主题活动有关部署,6月15日,中建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关于发展国有经济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围绕进一步做好集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进行研讨。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主持并讲话,党组成员分别立足集团发展实际、结合分管工作交流学习体会。股份公司领导列席学习研讨。

640.jpg

  大家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一致认为,要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化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深刻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创性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形成习近平经济思想。集团上下要深刻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重大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

  坚持深学细悟,科学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定位、指导原则和路径选择,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自觉将其贯穿到集团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切实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在集团落地生根。

  要切实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通过全方位创新牢牢把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着力推动不同业务板块、各子企业协调发展,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和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积极主动承担央企社会责任,推动集团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参与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国家和地方“十四五”规划落地提供专业服务与支撑;主动担当链长责任,加快“强链、补链、延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带头遵守和引导建立良好市场秩序,引领建筑行业有序发展;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更好带动先进技术、标准和建筑产品“走出去”,充分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强化改革创新支撑作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在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创造性推进自主改革,动真碰硬推动解决一批体制机制性难题,把改革向纵深推进;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注重抓好科技成果研发与转化,以科技创新带动业务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

  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筑牢企业长远健康发展根基。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三件大事,在有效管控各类风险的基础上,全力完成好稳增长任务,为国家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作出应有贡献。(企业文化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