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集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1
【字体:打印

  3月31日,中建集团旗下中海集团召开“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六个专项行动”专项会议,贯彻落实中建集团“六个专项行动”暨深化巡视整改专项行动启动会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部署工作。中海集团董事长颜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这次会议强调,要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促进基础管理质效提升,推动数字化转型,筑牢安全发展防线,实现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2020年以来,中海集团坚持以“六个专项行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补短板、锻长板、育先机、开新局,取得良好成效,主要经营指标逆市飘红,实现新签合同额4637亿元、营业收入2465亿元、利润总额565亿元,均取得两位数增长,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十三五”完美收官。

  加快信息技术赋能力度

  建立完善房地产开发全流程数字化管控平台,涵盖70多个信息化系统,涵盖投资拿地、规划设计、工程施工、项目运营管理、销售推广、客户服务全过程,实现全流程各节点经营数据线上运行,各项指标实现了可量化、可考核、可奖惩,管理颗粒度不断精细,以数字化管理加强对末端作战单元的管控,人均创效水平保持行业领先。自主研发“优你家APP”智慧生活平台,涵盖基础物业服务、社区共建、智慧社区、邻里经济四大板块,已经为60万户家庭、100多万业主提供了科技加持的智慧生活,客户满意度跻身行业前列。

中海2.jpg

  加快构建科技投资生态圈

  抓住科技快速进步推动建筑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快速迭代的机遇,发挥大规模应用新技术、新产品的优势,向上下游投资拓展,培育第二增长曲线。投资设立领潮供应链管理公司,强化集采成本优势,打造行业领先的建材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成立海智创科技公司,联合多家高科技企业,专注投资智慧空间、智能小区的产品、技术研发与应用。在住宅空间智能化应用方面走在行业前列,率先推出全球首个5G智慧社区,与华为海思芯片联合研发基于PLC技术的智能家居系统,打破了该领域的垄断。发挥住宅与商业物业资源优势,成立充电桩公司,推进新能源技术研发与建设运营。

  践行协调发展理念

  中海集团坚持战略系统思维,发挥传统优势所长,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地产业务为例,坚持90%资源用于住宅开发、10%的资源用于成长业务与创新业务,构建基于今天、明天、后天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业务结构,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其中,住宅开发是规模与利润持续增长的基石,属于今天的业务,2020年主流城市的销售份额持续提升,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和香港的合约销售额达1126亿元人民币,共有6个项目进入全国单盘销售前15名,在18个城市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当地前三名。

中海3.jpg

  △中海地产九盘挺进2020年全国单盘销售TOP50

  商业地产主要包括写字楼、购物中心、星级酒店等,属于明天的业务,目前持有并管理49栋写字楼项目、16个购物中心项目和12家星级酒店,是中国内地最大的单一业权写字楼发展运营商,世界500强企业租赁面积占比超25%。

  创新业务包括教育、养老、物流等,属于后天的业务,拥有高质量学前教育品牌“可砾幼儿园”、全家全龄小区教育空间“中海学堂”、素能拓展营地教育“中海户外营地”以及多所高质量K12学校,创立中海锦年养老品牌,涵盖持续照料长者小区、城市质量长者公寓、小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长者服务平台四类产品,打造极致专业的养老服务体系,引领康养生活方式。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中海集团坚持绿色发展、文明发展导向,在项目设计、开发、施工、运营和服务的全产业链中注重融入绿色元素,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2020年以来,新增64个绿色建筑认证项目,认证建筑面积达1095万平方米,获得美国WELL建筑标准铂金级预认证,以及中国建筑学会标准(团标)《健康建筑评价标识》等16项绿色认证。 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境内成功发行两期CMBS,其中第一期是国内首单、发行规模最大的绿色CMBS,获得绿色认证和第五届中国不动产证券化合作发展峰会之“前沿奖”年度最佳CMBS奖。

中海4.jpg

  坚持开放发展理念

  中海集团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商业写字楼方面,服务客户包括迪士尼、纳斯达克、谷歌、丰田、大众、宝马等世界知名企业,超过250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购物中心含有环宇城、环宇荟、环宇坊、富华里四个细分品牌,拥有上百家强大的联盟商家资源;星级酒店方面,与万豪、雅高等知名国际酒店行业巨头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运营能力持续提升。

  践行共享发展理念

  2020年,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与复工复产,对旗下商业物业落实租金减免协议金额约1.25亿元人民币,惠及1300家合作商户。在中建集团定点扶贫县甘肃省康乐县、康县、卓尼县,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打造“海惠万家”农产品品牌等多项精准扶贫行动,助力贫困县成功脱贫。中国海外发展获评“2020年度价值地产企业公民”及“2020年度杰出社会责任企业”,连续十一年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

  “十四五”的大幕已经开启,中海集团将发挥自身优势,在深化改革创新、促进业务协同发展、实现数字化与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以确定的力量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开局,继续为中建集团整体业绩增长提供坚实支撑,为实现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持续奋斗。(企业文化部,中海集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