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未来培“根魂” 永葆底色谋发展——中建七局党委成功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日期:2021-07-08
【字体:打印

  6月28日,北京,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外,一面面红旗迎风招展。大会堂内,华灯璀璨,气氛热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召开,中建七局党委成功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建七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胜利受邀参加盛会。

  这是继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后,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建七局荣获的又一“国字号”奖项。不仅如此,还获评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省部级“两优一先”荣誉17项,文明创建、基层党建连结硕果,迅速在河南省、行业内产生轰动,“中建七局”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越叫越响!

党建红中建蓝持续引领发展

  2020年2月13日上午10时,来自郑州市属医院的229名医护人员进驻郑州岐伯山医院。3天后,这座由中建七局临危受命、仅用10天圆满建成的应急医院正式收治病人。

  “全局上下闻令而动、高效执行、同心协力、使命必达,我们组建了7个临时党支部,256名党员带头冲锋,6500余名建设者不遗余力,比计划提前5天移交验收,并在武汉、莆田等地参建9所应急防控医院。”方胜利回忆。

  逆行战“疫”,不负重托,中建七局出色表现得到河南省领导高度肯定,住建部领导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点名表扬,23件抗疫见证物被河南博物院珍藏,获评“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建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市级以上抗疫荣誉60项。

  疫情平稳后,中建七局加速推动复工复产,在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下,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施工产值目标,高效履约持续赢得客户满意。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如期推进,郑州南四环项目主线顺利通车,郑州地铁3号线、国道310、肯尼亚内罗毕保障房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提前竣工交付。

  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十三五”期间,中建七局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2020年承接合同额同比2014年增长179%,完成营业收入同比2014年增长115%!

  “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是七局在河南省委组织部、中建集团党组坚强领导下,将党建工作贯穿发展始终的必然结果!”方胜利说道。

讲忠诚讲奉献不断加码发力

  2021年3月,初春的工地还有些许寒冷,中建七局云南华丽高速项目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我们村好多人都在中建七局项目上干活,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家,又能学到技术。”农民工张建红擦了擦汗,笑呵呵地说。

  张建红所在的项目在了解到驻地附近有大量留守村民后,主动为村民提供钢筋工、机械工、小工等多个工种,并开展职业技能、安全培训,先后接收130余名驻地附近村民。

  “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央企担当,是中国建筑的文化基因,早已融入七局人的血脉之中。”中建七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晓惠话语铿锵。

  抗洪抢险、灾区援建、定点扶贫、捐资助学,中建七局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将党旗高高飘扬在最前线。以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为抓手,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助力“六稳”“六保”,年带动上下游就业近20万人;年承建200多万平方米安置房项目,修建保神高速、国道310等“脱贫公路”,积极参与地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将政府的“民生工程”建成老百姓的“放心工程”;连续开展“情暖童心”“爱心送考”等公益活动,每年组织志愿服务超100余次,彰显大型央企正能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七局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在为民服务上持续加码发力,一个昂扬向上、勇于担当的央企形象愈加鲜明。

谋党建抓党建筑牢根魂优势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如何抓好党建,持续引领全局775个党支部、8546名党员迸发奋进动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21年5月29日,瑞金叶坪革命旧址,青山翠柏,党旗艳艳,红军烈士纪念塔前,中建七局253名局管干部紧握右拳,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目前,中建七局已连续12年在古田会议旧址、大别山等红色教育基地举办“三型”党组织建设研讨班。而这,只是七局党委坚持提升党建质量诸多举措中的一个缩影。

  抓好政治建设。推进党政“一肩挑”、党建进章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坚决落实决策前置,将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管理各个环节。

  抓好思想建设。落实党委“第一议题”学习机制,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连续举办三届微党课大赛,开展季度党建例会、党建沙龙,每年组织政研成果评选表彰,连续两年获评“河南省政研会优秀组织单位”。

  抓好组织建设。健全各级党组织体系,将支部建到项目,制定《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等20余项党建制度及业务手册,加强“三支队伍”培训,深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将党建目标与经营指标同签订、同部署、同考核。

  抓好纪律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狠抓“政治体检”,集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作风建设“五不准”“五禁止”“五严禁”。

  如今,中建七局成功打造“五式协同”特色党建,走出了一条多层次深化、全方位推进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

  高擎党旗谋发展,忠诚担当筑未来。获评“全国先进党组织”是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托,更是对中建七局追求更高目标的鞭策和激励。中建七局党委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现代化河南、实现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贡献更多力量!(中建七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