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荣获多个重要奖项

发布日期:2022-01-11
【字体:打印

  2022年伊始,中建集团党建思想政治研究工作佳绩频传,多项研究成果荣获重要奖项。中建三局牵头开展的研究成果《从“深圳速度”到“中国速度”背后的精神力量》荣获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0年度一类优秀研究成果,并被收入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0年度优秀研究成果选集。这是集团首次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领域获此荣誉,该研究成果还被推荐在2021年12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上刊发。

  中建集团研究成果荣获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1年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这也是集团连续第四次获得年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同时,集团连续第三年被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评为“优秀课题研究组织单位”。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0年度一类优秀研究成果

中建三局《从“深圳速度”到“中国速度”背后的精神力量》

  课题以中国建筑改革发展实绩为例,结合改革开放初期创造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和抗疫期间十余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创造的“中国速度”,分析“两个速度”诞生的政治制度背景、社会历史文化等深层根源,得出“两个速度”背后蕴含的信仰力量、革新力量和民族力量,并探究在这些精神力量的感召下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方法途径。

  “深圳速度”和“中国速度”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从“深圳速度”到“中国速度”,蕴含着相同的强大精神力量——信仰力量、革新力量和民族力量,具体表现为:坚持党的领导,持续筑牢“根”“魂”优势,不断焕发出强大的信仰力量;坚持改革创新,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释放出雄厚的革新力量;坚持与时偕行,砥砺厚植家国情怀,不断升腾出磅礴的民族力量。这些力量是特区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注脚,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不断向前蓬勃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多元化的价值观和不同层面的利益冲突,国有企业要在新征程上,全面筑牢精神信仰之基,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熔铸改革创新之魂,积极投身新阶段新格局,全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全力笃行强企兴国之志,彰显“顶梁柱”本色,展现“顶得住”担当。以更大的魄力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磅礴力量。

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1年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中建集团《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建精神》

  课题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统领,聚焦“文化软实力强”战略目标,赓续70年来包括“争先精神、铁军精神、铁脚板精神、超英精神”等在内中建精神血脉,融入具有建筑行业特色的“工匠精神”,以及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借鉴全球现代商业伦理中对“诚信、共赢”的重视,总结提炼出“新时代中国建筑精神”文化因子,为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中国建筑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丰富中央企业先进精神谱系”的重要部署,构建“三三五四”新时代中国建筑精神文化因子提炼模式,从“过去、当下、未来”等三个时间维度,按照“政治站位高、战略格局大、行业属性强、企业联系紧、记诵传播易”等五个定位要求,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内核,融入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行业精神,以及全球现代商业伦理精神,经过全系统C级及以上管理人员共计4304人的充分论证,提炼出“忠诚担当、融合共赢、匠心建造、使命必达”等文化因子。

  中国建筑基于文化因子的不同内涵与作用,构建出“四位一体”文化因子模型。其中“忠诚担当”突出了中国建筑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融合共赢”体现了中国建筑致力于构建价值生态,“匠心建造”指明了中国建筑的行业引领角色,“使命必达”揭示了中国建筑的奋斗目标。

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1年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中建八局《创新海外传播理念,讲好央企海外故事以属地化传播模式赋能国际传播效能——以中国建筑在埃及实践为例的探索研究》

  课题立足时代背景与国际舆论场,重点梳理中国建筑深化“113”海外传播工作体系,在埃及开展属地化传播的实践举措成效,对其传播机制、平台阵地、传播内容形式、社会责任活动等进行全面总结,并据此提出基于体制、内容、话语、技术与舆情的长效机制。

  在此模式指引下,中建集团建强指导机制、执行机制、保障机制,打造中资企业在北非首个国别全社交媒体矩阵,粉丝总数超105万,阅读量超1.6亿,制作推广有温度、有内涵、有情怀的“小而美”产品,与当地政府、社会组织、驻外使馆等大V点赞和互动。围绕“建证幸福·全球行动”文化品牌,连续三年发布多语种海外社会责任报告,组织开展百余场文化交流活动,开办“建证幸福书屋”,搭建中外文化传播与文化交流阵地。海外传播工作经验连续两年入选国资委《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案例集》,获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年度十大优秀案例”,以良好企业形象展现国家形象。

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1年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推动建筑央企纪检监督向基层延伸研究——基于中建集团基层纪检监督调研分析》

  课题以建筑央企为例,结合中建集团基层纪检监督的实践情况,总结中建集团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的经验成效,剖析当前基层纪检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构建“1331”基层监督能力提升大厦模型,为央企优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设计、进一步提高企业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实效提供了重要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明确党组织在监督中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中建集团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坚持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为总体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健全基层纪检监督体系为抓手,推进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促进基层监督从虚化弱化走向实化强化,针对当前基层纪检监督存在问题产生的原因,从政治导向、机制保障、体系支撑、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深入探究、综合施策,构建“1331”基层监督能力提升大厦模型,通过把航定向,搭建钢梁、浇筑支柱、夯基垒台,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督能力,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切实把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筑牢“根”“魂”优势,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执行有力。

  中建三局《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企业应对急难险重任务中的作用研究——以中建集团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例》

  课题以中建集团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重要作用,有力保障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高效优质建成的攻坚事迹为例,探究如何在应对急难险重任务过程中更好运用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助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两山”医院建设中,中建集团坚定听党指挥,领导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带领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团结一心、斗志昂扬,积蓄了协力攻坚的“源动力”;主动为国担责,第一时间调集一切力量和资源推动项目建设,破除万难,淬炼一往无前的“执行力”;发挥“根”“魂”优势,各级党组织不讲条件、尽锐出战,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迎难而上,锻造决战决胜的“战斗力”;加强人文关怀,善待每一位建设者,扎实做好防疫工作,凝聚上下同欲的“向心力”;壮大主流舆论,坚定传递正能量,不断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聚合万众一心的“感召力”,为十余天高质量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汇聚了强大的思想力量,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坚不可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必须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走在前列,守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通过筑牢“主心骨”、破解“两张皮”、集聚“正能量”,确保国有企业在攻坚急难险重任务时,能够“站得出来”“扛得起来”“撑得下来”,切实能发挥出顶梁柱的重要作用。

  中建集团党建思想政治研究工作还将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大成就、重要经验,不断推动理论研究成果深化转化,助力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企业文化部供稿,纪检监察组,中建三局,中建八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