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建筑新闻

中建二局:荣耀“建证”新国门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体:【

  位于京冀交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进入竣工倒计时,不久的将来,这座我国规模最大的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将作为代表大国风范和中国气派的新国门,迎接全球宾朋。中建二局承建了新机场市政交通、人才公租房、东航基地、南航基地等工程,累计建筑面积约62.39万平方米。

  6月2日,“建证70年·迈向世界一流”主题宣讲宣传活动暨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走进中建二局北京新机场项目。媒体记者、高校师生、首都市民近百人前来参观,聆听项目建设背后的故事。

  不忘初心 三代人接续奋斗

  每座建筑,都是时代发展历程上的鲜明坐标。对于北京新机场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张敬宜来说,新机场是她家三代人的匠心沉淀。张敬宜祖孙三代都是中建人,从新中国成立伊始,他们一家的奋斗历程紧扣时代发展脉搏。

  1952 年,爷爷张廷铨脱下军装,由步兵第九十九师集体转业,成为了第一代中建人。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唐山震后援建……当时长春冬季气温低至零下40多度,混凝土浇筑质量面临重大考验,他们就用蒸汽机车头排出的“呲呲”蒸汽来对混凝土进行保温,稍有不慎面部就会被蒸汽气流烫伤……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记忆寒冷而又火热,冰天雪地下的热血青春,在新中国汽车工业发祥地,得以激情演绎。

  “建证”改革开放进程,张敬宜的父亲张少侃参与建设了深圳地王大厦、大亚湾核电站。每每提到大亚湾,张少侃总会特别激动。施工期间,汇集了 2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名外籍工作人员以及上万名国内建设者。在近乎苛刻的施工要求下,张少侃练就了一门好手艺。他拼装的模板光滑整洁,和大家共同证明了外国专家口中的“中国建造,了不起”。

  奋战新时代,在新机场项目,张敬宜继承先辈不怕苦不怕累的光荣传统。张敬宜说:“我们青年人自己都有这么一股劲儿,要接好老一辈的接力棒,把工程建设得更加智能、更加绿色、更加优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她带领项目党支部围绕施工生产,打造“党员先锋责任区、党员先锋结对子、党员创新工作室、党员星火先锋擂台赛”四位一体党建品牌,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助推项目降本增效、高效履约。

  践行使命 打通机场必由之路

  中建二局建设团队在北京新机场施工的2132米桥梁,直通机场出发大厅,是乘客们的必经之路。这段桥梁重量约18万吨,相当于3艘“辽宁号”航空母舰的重量。如此庞然大物是怎样建成的呢?

  此段高架桥共分为22段,104个墩柱和 438 根桩基把高架桥牢牢支撑起来。桥墩形式为双曲线花瓶墩柱,最高墩柱有23 米,相当于 7 层楼,采用定型钢模整体浇筑工艺。浇筑这个大家伙关键在保温。

  “同志们,抄家伙,赶紧去桥上铺设岩棉,保温是质量的关键!”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王海强边号召先锋小组成员,边戴上手套口罩往外跑。现场气温非常低,刚刚浇筑完的混凝土仅靠在箱梁内放入的电暖气远远不够,还需要为桥梁盖上“岩棉被”。操作过程中,岩棉里的玻璃纤维一个劲儿往衣服里钻,扎得大家又疼又痒,收工的路上,大家像机器人,忍痛撑着胳膊肘子。“看着两个足球场大小的桥面混凝土逐渐成型,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王海强欣慰地说。

  王海强 1994 年参加工作,是建筑老兵了,参与了广东台山核电站、沪杭客专等大型工程建设,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项目负责人。王海强说,“非常感谢建设沪杭客专项目的经验,当时就实现了钢筋混凝土成品精度要求到小数点后两位,为新机场建设打下了基础。机场、站房、铁路……中国建造实力日新月异,我为自己是中国建设者感到自豪。”

  2018年4月,新机场桥梁主体结构提前一个月全线贯通;今年 4 月,由中建二局建造的市政桥梁在所有标段中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竣工验收,项目连续五个月获得建设单位颁发的三星流动红旗。

  万众创新 贯通养分“大动脉”

  “这段综合管廊是连接机场航站楼的部分,是给航站楼输送水、电力、热力、通信的养分‘大动脉’。”活动现场,项目总工黄旭腾正在讲解。谁能想到,让这条“大动脉”提前一个月完成既定目标的功臣,竟是玩具火车。

  机场内部作业如蜘蛛网般交叉重叠,如何确保按时完成任务?项目团队把目光聚焦在模板上。工人拆模板先是一块一块把模板从墙上敲下来放到地上,再搬到下一个作业处,费时费力。“有天看到孩子在玩小火车玩具,火车驮着许多东西在地上跑,当时脑子里就出现了工人运送模板的画面。”黄旭腾激动地说。“能不能研制一种可以自动搬运模板的‘火车’提升效率呢?”顺着这个思路,技术团队研发出能在地下综合管廊使用的铝模台车体系。“很多时候,创新灵感源于生活,每一点创新凝聚起来将是无穷大的力量。”黄旭腾说。

  这只是项目建设中众多智慧建造的一个缩影。“天眼科技+”技术的应用就像人眼,使现场作业实时呈现,让危险隐患无处遁形;BIM技术提前建造桥梁和管廊的三维模型,为成本管控、风险预判提供支持……最终让这座划时代的建筑奇迹呈现在世人眼前。

  如今,北京新机场工程已成为中国展现给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中建人汇聚起的磅礴力量,不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铺就坚实路基,也将为世界发展、人类进步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