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环能嘉兴南湖水质提升项目
擦亮红色城市绿色名片

发布日期:2021-04-28

南湖水质.png

  项目位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发源地——嘉兴南湖,于2020年9月20日开工建设。中建环能承担了南湖补给河道——长水塘生态净化补水工程,新建8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磁生境改善设施,如同超级“净水机”,高效去除水体悬浮物,快速净化水体,在极短时间内将水体透明度从0.3米提升至1.3米以上,还原了南湖碧波万顷的秀美水景,同时保障了水下动植物生态系统的稳定,为后续构建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创造了条件,助力“品质嘉兴”城市发展新规划加速实现。


  嘉兴,一座有着1800年建城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在这里,既能领略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景致,又能感受众多红色遗迹赋予这座城市的独特精神底蕴。1921年,正是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中共一大胜利闭幕。从此,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开启了伟大复兴之路,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也使小城嘉兴于秀丽婉约之外,平添了风骨和气概。

“九水归心”点睛之作

  如果一座城市有颜色,那么嘉兴就是红色。100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起航,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书写出民族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

  2005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首次概括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历史地位,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近年来,嘉兴市以“红船精神”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亮眼成绩,所属五县(市)两区发展均衡,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处于浙江省前列。但与此同时,随着嘉兴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生产生活方式的进步,南湖水质也亟待提升。为全面增强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人文魅力、宜居活力和国际影响力,2018年,《嘉兴市加快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的实施意见》出台,提出通过实施“百年百项”重大项目计划、嘉兴市区十大标志性工程和“十大专项”行动,实现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城市活力明显增强、城市形象和品质“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建党百年。

  2020年5月,嘉兴市启动“品质嘉兴”大会战,首次提出中心城市塑造新格局,即匠心打造“九水归心”工程,统筹推进以南湖为中心的“九水”区域绿化、亮化、文化、活化和净化,实现一年成形、三年成景、五年成势,形成国际标准、国内示范、嘉兴特色的世界级人文景观,提升人民获得感安全感。

04 现况 南湖湖区01.jpg

  2020年7月,嘉兴市正式启动南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中国环科院牵头中建环能等单位为南湖量身定制了区别于常规治水项目的系统化治理方案,即通过水量调度、生态补水、环保疏浚和生态修复四招“组合拳”还南湖以碧水清波。中建环能承担了其中的水质提升项目,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水“黑科技”擦亮红色城市绿色名片,助力“品质嘉兴”城市新规划加速实现。

超级“净水机”焕活水下森林

  湖泊、湿地、河道、湖荡相互连通,构成了嘉兴“三环、十四湖、两片、九放射”复杂而独特的水网结构。其中,南湖不是天然的湖,而是嘉兴市各主要河流蓄泄的枢纽,位于嘉兴城南,湖体南北长、东西狭,常年水面面积0.52平方公里,库容量280万立方米。四通八达的河流汇聚,为地势平坦的南湖带来大量泥沙,导致水质浑浊。由于四周河道水面坡降小,部分河道还受潮汐顶托,排水不畅,污染物易累积。

  面对这一现状,中间环能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磁生境改善设施,拟新建一座超磁分离净化站,提升南湖补给河道——长水塘河水水质,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实现清水入湖。其原理是通过给不带磁性的水体污染物赋予磁性,由磁盘吸附打捞进行固液分离,实现水体快速净化。

  “超磁生境改善设施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它就好比是超级‘净水机',浊水经过它就像‘透析'一样变成清水。设施具有占地面积小、处理速度快、出水水质优、运行费用低、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中建环能华东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道。

06 现况 壕股塔.jpg

  南湖项目水域面积大、治理要求高。为确保治理效果,项目团队首先选取南湖旁支流水系——成功堤作为中试点,开展半年的封闭水体透析治理。

  经过项目团队反复研究检测,中试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各项数据和水质肉眼可见的变化,验证了中建环能技术的可行性、高效率和节能性。

  经过三个月的建设,总处理能力20万立方米/天的8套超磁生境改善设施来到南湖湖畔,按计划实现通水,净化效果显著,实现了长水塘入南湖河道水体的置换,七一广场前塘湖区水体透明度达到设计要求。

  项目团队除了利用设备在短时间内高效去除水体悬浮物、总磷及化学需氧量,还原南湖碧波万顷的秀美水景外,还将超磁生境改善设施与生态修复技术相结合,为湖底沉水植物种植与生长、培育形成四季常绿的“水下森林”创造了条件,助力南湖通过“以水养草”加“以草养水”的生态修复模式,逐步构建起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进而实现湖体的自我净化、自我修复。

引领打造城市绿洲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在工程各方的协同配合下,南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已接近尾声,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水质全面提升”的建设目标,水域整体透明度、水质主要指标、沉水植物覆盖率等达到设计和预期效果。

  如今,嘉兴市民走在南湖岸边,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南湖发生的变化,岸边绿树成荫、一步一景,湖水也日渐清澈,远观湖面碧波粼粼、白鹭低翔,近看水下“绿色森林”摇曳多姿、鱼群往来翕忽……“碧水映红船”这一禾城胜景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南湖。

现况 南湖.jpg

  践行红船精神,“建”证美好生活。今日之南湖不仅是市民每日健身休闲的首选打卡地、党员接受初心使命教育的红色圣地,更是中建集团用科技“拓展幸福空间”,助力嘉兴打造城市绿洲的典范之作。项目采用的治水“黑科技”和总结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河湖生态修复新经验,也将持续为“品质嘉兴”增添生态亮色,提升城市品牌含金量,增加百姓生活幸福感。(中建发展供稿)

策划制作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 技术支持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 电话 : 86498118 8649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