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红街
打造延安红色文旅新名片

发布日期:2021-04-28

  背倚延河水、仰望宝塔山,在延安这片伟大的红色圣地上,中建二局延安万达文旅小镇项目正在此全力建设中。它占地26.76公顷、总建筑面积9.08万平方米;它以“情景式小镇”的设计理念,在长达2公里的主题步行街上,全景呈现41栋单体、3个乐园以及标记红色记忆的4个革命题街区和代表延安不同时期的5个红色主题广场;它让红色记忆与旅游奇妙结合,将历史的厚重与现代活力元素融会贯通,为当地人民及游客送上集爱国主义教育、民俗文化体验、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独特体验,成为新时代红色地标。


  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建筑,是最外显的见证。

  延安,一座被深深镌刻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红色城市,有“中国革命博物馆城”的美誉。党中央和毛主席等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曾在这里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445处革命旧址和无数珍贵的革命文物沉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如今,依傍延河水畔的蜿蜒走势,一座呈游龙姿态的建筑群——延安红街坐落于此,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二局的建设者正在全力冲刺最后的竣工节点。它让红色历史与现代文旅充分结合,将厚重的革命印记与现代元素融会贯通,进而丰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在这场历史与现代的“对话”中,中建二局用匠心“建证”初心。

中建二局延安万达文旅小镇项目 (1).png

延安红街:延安文旅产业升级代表作作

  为中国革命的诞生地之一,文化旅游产业一直以来是延安的主导产业。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热的兴起,当地政府把目光瞄准了红色旅游品牌打造,对既有革命旧址和景区进行了维修升级。但与全国热门旅游城市相比,偏居西北的延安,在交通、餐饮、娱乐及景区景点基础设施等旅游配套建设上存在一定短板,亟待转型升级。

  如何让红色文化散发别样魅力,让游客徜徉其中,既能受到灵魂的洗礼,又能得到身心的放松?延安市提出了“文化旅游带动”战略,延长文旅产业链,把完善景区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力点,切实加强当地群众和游客的舒适体验。于是,由延安市政府与万达集团重点打造的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延安红街应运而生,成为了当地践行“文化旅游带动”战略的力作。

5def521bd7bda65e29a56aef3bc1024.jpg

  坐落在黄土高原上的延安,沟川遍布,自古就有“三秦锁钥,五路襟喉”的形象比拟。延安红街正处于狭长的黄土梁间,背倚延河水、仰望宝塔山,占地26.76公顷。项目整体采用延安革命时期建筑风格,在全长2公里主题步行街上,全景呈现4个革命主题街区、5个代表延安不同时期的红色主题广场,40栋单体建筑将红色文化、主题游乐、非遗文创、传统美食、特色演艺和度假酒店有机连接,力图带给游客身临其境的奇妙体验。

  作为承建过迪士尼、环球、六旗世界三大主题乐园项目的承包商,中建二局在上海迪士尼、北京环球度假区完成了对宝藏湾、小黄人、侏罗纪等IP的建证,但要在延安的高岭大川间建起一座文旅地标,却尚属首次。“举个例子,项目东西相望,间隔可能只有几十米,但高低落差可达上百米,从项目部到施工现场短短300米,位置却呈‘U’形分布,稍不留神就脚底打滑,两条腿走得直打颤。”第一批抵达项目的建设者杨生广回忆道。但也正是在延安,在这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迎来历史转折的革命圣地,项目团队怀揣着对“延安精神”的无限敬意和弘扬“延安精神”的神圣使命,于艰难险阻中拉开一场开启高品质建设的“大作战”。

品质红街:黄土地上“大作战”

  17名建设者是项目第一批先遣人员,项目经理李洪元也在其中。从临建开始,项目团队便将“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诠释得淋漓尽致。最初,他们在黄土地上扎起了20余顶帐篷,“临时指挥部”就此成立。革命战争时期的手摇电话与发报机,变成了建设者手里的智能手机和电脑。一时间,协调物资进场的电话声、开会协调的讨论声此起彼伏;大小车辆的鸣笛声响彻工地。翁双骞,皮肤黝黑的“90后”,是延安本地人,和他的同事两人肩负着周边60公顷的测绘工作。可这难不倒这位肯吃苦的延安小伙,肩扛超20公斤的仪器,在一个个高低起伏的黄土包间上下穿梭,烈日曝晒,眼角、耳边尽是大风席卷着的沙粒,但测量仪上显示数据的地方始终清晰可见。在一遍遍擦拭之后,15000个点位的测量数据被准确而快速地记录下来。20天后,60公顷的测绘和界址旗安插任务如期完成。

  当然,“大作战”的“大”不只在测量。垂直节理、地质疏松的黄土地给项目团队带来不少难题。项目整个挖土量达到了135万立方米,稍有不慎,极易发生坍塌。为了万无一失,项目团队邀请岩土专家一起,一处处查看评估。

7c2639dcdb8e5cecaee727fca73fe2f.jpg

  “方案修改了50余次,每次修改一处,大伙儿就迅速到现场求证。”项目总工阮高勇指着那厚厚的一摞方案介绍道,“一着急,大家就争论起来,但争论很有必要。”特别是水域打桩施工,一度让大家吵得不可开交。原来,项目施工涉及水域面积1.5万平方米,淤泥最大深度可达18米,传统直接成孔灌桩的工艺因淤泥而难以成孔,难题再次袭来。

  “淤泥是流动的,那就把它‘固定’起来。”项目经理李洪元一个简单直白的方案被拿到项目例会上讨论了起来,并把能想到的工艺一一拿来论证。最终,“旋挖桩+钢护筒”的施工工艺逐渐浮出水面。钻进过程中,根据延安特殊的黄土地质精选的旋挖钻头,在技术人员的指挥把控下,循序渐进。同时,技术人员及时抽取岩样判别标高,确定最终深度。376根水域桩也在技术人员一刻不停的注视下成功完成。至此,近1400人的施工团队在这片黄土地开启了大干之旅。

魅力红街:红色旅游“新名片”

  有了扎实的地基,才有地上40座单体建筑绝美的呈现。漫步在已颇具规模的主题街区,红军雕塑活灵活现,无数革命元素点缀其中,冰舞剧场顶部巨大的红星在阳光的照射下璀璨闪耀,仿佛把红色历史的光影照进现实。在这里,建设者将对16处景观及人物造型进行深度还原雕刻。

  特别是在军事乐园主题展区,项目团队以地道战和百团大战两场经典战役为背景,深度还原了20世纪30年代华北地区的建筑及战场工事。环视整个园区,那些掩体、大炮、碉堡,惟妙惟肖的岩石、枯木及破损的建筑外墙,都会让人“穿越”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革命先辈们如何在极端艰难的环境中与敌人作战的勇毅。但这些场景,很大一部分并非是真正的木质材料和巨石,逼真的视觉效果正是项目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运用TCP水泥塑型工艺仿制而来。

ec8e66bbb1ba31250114f12e8f73ff6.jpg

  TCP水泥塑型技术是一种装饰性可塑抹灰技术,在建筑外立面拼装焊接钢筋骨架和钢丝网,分层喷涂可塑性砂浆,再进行人工雕塑塑形和上色,通过做旧处理实现仿石、仿砖、仿木等效果。“就拿看似不起眼的掩体沙袋来说,需要整整10道工序才能‘以假乱真’。”谈及工艺要求,总工阮高勇颇为感慨。只见现场500余名建设者,脸上身上尽是打磨时留下的水泥印记,他们“灰头土脸”,但在设计师的指导下,数十种工具在他们手上翻飞,栩栩如生的雕塑品正由这群建设者匠心制作而成。

  如今,延安红街项目建设即将进入尾声,即将实现对外开放。届时,100余家商铺将迎来八方游客,超50项汇集当地手工艺、美食、表演等具有陕北特色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全景呈现。红街预计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创造上万个就业岗位,带给游客更深层次的红色旅游体验,推动延安文化旅游持续升级,这张崭新的文旅“名片”将为延安增添新的光彩。(中建二局供稿)

策划制作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 技术支持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 电话 : 86498118 8649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