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连片美丽乡村总体规划设计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发布日期:2021-04-28

西柏坡连片美丽乡村总体规划设计-调整大小.jpg

  西柏坡是全国著名的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进入北京、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连片美丽乡村总体规划设计项目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整体采用EPC模式实施建设。规划设计充分依托乡村自然及人文资源,聚焦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通过生态修复和景观重塑,营造出西柏坡“蓝绿”共生的山水情怀;通过产业联动,文化挖掘,升华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家国情怀;通过红色文化主题小品、设施、标识、导视、亮化等强化红色主题的场景式营造,整体打造配套完善、原乡风貌、红色韵味的红色乡村旅游圣地。


  在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西柏坡是一个耀眼的红色地标。1948 年,中共中央移驻此地,毛主席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1949 年 3 月23 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毛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西柏坡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如今的西柏坡,巍峨太行山层林尽染,万顷柏坡湖碧波荡漾,沿途的小村庄如油彩画铺展在高山峻岭中,令人流连忘返。这幅美丽乡村的醉人图景,就出自中建集团的手笔。

革命老区迎新机

  1949 年 3 月,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首次提出“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激励着西柏坡这方红色圣地不断壮大和发展。

  2012 年 12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老区考察时曾指出,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多次要求,“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并将这一使命提高到政治责任的高度,郑重指出,“加快老区发展,使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2015 年 2 月,河北省召开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点片区建设动员会,明确要以西柏坡片区等九大片区为示范,乡村建设由散点向连片,由专项提升向系统提升转变,放大美丽乡村建设的综合效益,实现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建成后-2.jpg

  如何搭上这次美丽乡村建设的顺风车,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美丽乡村,成为西柏坡面临的又一次大考。当时的西柏坡,还没有完全摆脱老区落后的整体面貌,问题主要集中在“红、黄、蓝、绿”四个方面。一是红色品牌层次低,景区规模小,乡村风貌单一,旅游价值未得到充分挖掘。二是当地基础设施落后、农民观念陈旧,村落缺乏生机活力,村民收入仍严重依赖传统农业与外出务工。三是当地水源地保护标准与建设发展的需求形成冲突,开发用地范围和开发项目类型受限。四是西柏坡山多地贫,植被覆盖度低,绿地生态系统脆弱,水土流失严重。多方问题制约了西柏坡经济发展,新时代“赶考”路上依然面临重重困难。

  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美丽乡村片区建设给西柏坡带来了新机遇,而中建设计集团则承担了西柏坡美丽乡村片区建设重点村的规划设计任务。

“乡愁”印象绘画卷

  西柏坡的村庄坐落于山地险坡,原有建筑风貌杂乱无序,基础设施极其落后,施工现场工作千头万绪。设计师们既要保证每一户建筑的改造、每一个广场的设计都有一对一的施工图指导,又要有效协调各方诉求,还要随时应对现场出现的种种变更和不可计数的困难。

  项目团队全员驻场,一边与当地政府会商方案,一边在田间地头拉网式测绘调查、挨街串户走访村民家庭,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绘制了 3000 多张施工图纸,完成了美丽乡村总规方案和 17 个村的修规方案,在河北省 9 大片区总体规划评审中独占鳌头。

  西柏坡片区最终确定了“总体规划+专项研究+村庄详细设计”三位一体的规划体系,以“寻找乡愁,体会乡愁,诉说乡愁”为设计理念,从“治本”入手,标本共治、因地制宜,解决乡村发展的“红、黄、蓝、绿”四方面问题。通过生态修复和景观重塑,营造出西柏坡“蓝绿”共生的山水情怀;通过文化挖掘和体验经济,升华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家国情怀;通过产业联动和空间协同,演绎出西柏坡质朴多情的民俗情怀;通过乡村风情和城市品位的风貌设计,打造出西柏坡生生不息的风土情怀。最终力求创建“生态、文态、业态、形态”四态合一,有自我造血功能的美好家园。

村庄内.jpg

  20 世纪 50 年代,西柏坡因修建岗南水库,16个村庄的村民背井离乡,从肥沃富饶的河谷搬迁到贫瘠荒凉的山岗上,西柏坡传统乡村文化因此出现了断层。重现昔日乡愁的动人画卷,打造真正深入人心、让人魂牵梦萦的乡愁印象,是项目组每个成员的使命。柏坡湖畔风帆劲起,太行东麓脱贫战酣,一幅美丽乡村片区建设的蓝图在这里徐徐展开。

  为了扩大红色文化的覆盖面,项目团队在纪念馆外围创作了“胜利广场”,让红色文化从纪念馆里走出来,将毛主席指挥“三大战役”的场景、拟电文的笔墨纸砚和电报原稿都做成雕塑,让红色文化传播四方。类似创意在村庄中随处可见,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

柏坡湖畔焕新颜

  西柏坡连片美丽乡村总体规划及面貌改造提升规划,先后共计改造提升民居 864 户,新建道路、广场等硬质铺装 15.9 万平方米,景观绿化 26.5万平方米,累计提升基础设施管线约6.5万米。

  经过近一年的打造,柏坡湖畔美丽乡村旧貌换新颜。仅仅一年,西柏坡游客数量翻倍增长,旅游美誉度直线上升。如今的西柏坡,早已成为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的“四美”新家园。贯通平整的道路连通家家户户,整洁干净的农家小院挂着古香古色的招牌,视线移向高处,覆盖全村屋顶的太阳能光伏面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_5106385_调整大小.JPG

  西柏坡美丽乡村建设以“革命圣地、红色乡村”为风貌定位,立足于“高站位、高品位、全方位”的视野,全力解决民居改造、村庄绿化、农厕改造、景观建设、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系列难题。西柏坡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大力改善了农村脏乱差的居住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在让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美起来的同时,还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与旅游发展相结合、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与文化传承相结合,以此来激发农村内在的潜力和发展动力,培养农村新型业态,使乡愁文化、自然生态与经济发展和谐融为一体,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双赢,也将助力老区全面实现小康。

  以红色旅游为龙头,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乡村旅游于一体,一幅幅宜居、宜游、宜养、宜业的“乡愁”画卷正在柏坡湖畔徐徐展开。(中建设计集团直营总部供稿)

策划制作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 技术支持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 电话 : 86498118 8649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