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高铁站
红色盐城驶入高铁时代

发布日期:2021-04-28

盐城高铁站.jpg

  盐城高铁站地处新四军军部盐城,毗邻新四军纪念馆,是徐盐、盐连、盐通、盐泰锡常宜等多条铁路线路的交汇站点,站房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设计为5台12线,是苏中、苏北地区面积最大的综合客运枢纽。盐城站采用“滨海扬帆、晶彩盐城”设计理念,建筑造型元素来源于盐城极具特色的“海水晶石”,演绎了盐城文化中“凝辉聚晶、大巧若拙”的韵味。盐城站建成后将推动盐城全面融入上海、苏州“1小时经济圈”,以及南京、杭州“1.5小时经济圈”,有效推动盐城乃至苏北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盐城,因新四军在此重建军部而被誉为“苏北的延安”。在这里,新四军走出了“皖南事变”以后的困境,建设了正规化党军,从此担负起华中抗战重任,在中国抗战史上有着重要的红色地位。

  如今,盐城矢志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生态立市,向海而生,打造绿色产业集聚带、滨海特色城镇带和美丽生态风光带,努力成为江苏沿海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和“形象代言人”。作为城乡建设的主力军,中国建筑积极融入盐城发展与建设历程,打造了一批以盐城高铁站为代表的城市地标,助力其打造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

坚守文化城

  盐城作为一方红色圣地,曾是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盐城境内有248处革命遗址,是一座与新四军有着深厚渊源的红色之城。

  抗日战争时期,苏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于黄海之滨的盐阜大地上建起著名的“宋公堤”。这条建于1941年的海防大堤被称为“苏北伟大的水利工程”,是党领导苏北人民“阻海波于堤外、造平安于黎民”的开始,也是新四军在最困难时期造福人民的历史见证。

  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一举突破长江天堑,百万雄师过大江,胜利解放南京。在渡江战役中,盐城地委的前身——中共五地委确定了“支前第一”方针,47万盐阜群众积极参加修路造桥、转运粮草,补充主力武装,动员组织船舶3000多只、民工12000多人奔赴前线,并成功策动了江阴要塞国民党军起义,在国民党长江下游防线打开了重要缺口,于渡江战役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

  岁月如梭,斗转星移。如今,宋公堤岿然而立,护佑着沿海人民的生产生活;渡江战役中负责运输的牛车舢板,早已变成风驰电掣的高铁列车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苏北大地浴血奋战的故事一直代代流传,正是在盐城红色文化的熏陶下,中建交通建设者薪火相传承前志,勇当前锋创未来,开启了一段与时间赛跑的建造之旅,仅用15个月时间圆了盐城人民的高铁梦,创造了红色城市地标传奇。

奋战新地标

  盐城历史上第一个火车站建于 1996 年,作为新长铁路的中间站,盐城站在2003年开通时主营货运业务,2006年才正式拓展客运业务。然而,地处苏北苏中通衢中心的盐城站,其建筑面积仅1万平方米。面临时代快速发展,老火车站已无法适应盐城乃至苏北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

  在盐通高速铁路、徐盐高速铁路、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青盐高速铁路等多条铁路逐步开通后,建设一座大型枢纽中心站成为了盐城的重要发展课题。于是,盐城现代化交通的标志性工程——盐城高铁站应运而生。

  2018年9月11日,由中建交通铁路公司承建的盐城高铁站正式开工,拟定工期15个月,总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站场规模为5台12 线,含 8 条高速铁路线(含正线 2 条)、4 条普速铁路线(含正线 2条),是一座实现铁路、民航和公交客运“零换乘”的综合枢纽站,致力于打造盐城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项目经理郭奇超表示:“盐城高铁站建筑结构体系新颖、跨度大、造型复杂,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在施工上极具创新性和挑战性。”

  盐城高铁站地底基层为海积淤泥质粉质黏土,地表水系发达,地质条件相当恶劣,要在15个月内建起一座大型交通枢纽,项目团队面临着诸多挑战。

  “开工初期,项目面临无施工作业面、无进场便道等种种难题,但项目团队以最快的速度拿出了施工方案,2个月内完成了供水供电、场地布置及388根桩基施工,更是攻克了基坑施工等大量技术难题,为项目建设节省了大量工期。”项目工程部经理田江介绍道。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竞赛过程中,BIM技术当居首功。项目团队采用 BIM 技术开展钢结构深化设计,通过严格的三维碰撞检查、螺栓检查及焊接检查,施工误差可控制在 1mm 以内,彻底解决了钢结构施工过程中“等件下料”的窝工难题,大大提升了构建安装精度与安装效率。

共圆高铁梦

  盐城高铁站建筑造型采用“滨海扬帆、晶彩盐城”的设计理念,其灵感来自于盐城极具特色的“海水晶石”,演绎出了盐城文化中“凝辉聚晶、大巧若拙”的韵味,寓意着新时代盐城将乘风破浪,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2019年12月15日,盐城高铁站开始投入运营,标志着盐城人民正式圆了高铁梦,从盐城到徐州的时间从原来6小时大大缩减至1.5小时。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唯一的苏北城市,盐城高铁站投入运营后,加速了当地产业结构升级,全面形成上海、苏州“1 小时经济圈”及南京、杭州“1.5小时经济圈”,高质量服务周边800万群众出行,拉近了与长三角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盐城站的建成,填补了苏北快速客运通道空白,为盐城乃至苏北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布局装上强有力的助推引擎。

  450多个日夜争分夺秒,中建交通建设者始终传承红色基因,打赢了一场红色城市新地标的攻坚战,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要求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在提升红色城市核心竞争力、加快红色文化之都建设中贡献了中建力量。(中建交通供稿

策划制作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 技术支持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 电话 : 86498118 8649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