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临沂北站项目
圆1100万沂蒙人民的高铁梦

发布日期:2021-04-28

  鲁南高铁(日曲段)站房项目包含临沂境内厉家寨站、莒南北站、临沂北站、费县北站、蒙山站等5座高铁站房,项目建成后将助力1100万沂蒙革命老区人民进入高铁时代,为脱贫攻坚奔小康装上了“加速器”。其中,临沂北站是全线最大高铁站,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以沂蒙文化为核心,打造“水乳交融”红色主题,内设《万山红遍》《振翅腾飞》等主题壁画,展现一代代临沂儿女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和信心。


  “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八百里沂蒙,一片红色沃土。革命战争时期,百万沂蒙人民拥军支前,十万英烈血洒疆场,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

  如今,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中国建筑人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用匠心筑起新时代的地标,圆了1100万沂蒙人民的“高铁梦”。

临沂北站.jpg

  补齐发展短板,红色沂蒙盼望高铁时代

  作为全国闻名的“物流之都”,临沂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市场集群和商品集散中心。然而,缺少高铁与“物流之都”身份不匹配的矛盾日益突出,以至于成为了临沂市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临沂人民对高铁的渴望也比山东省其他城市来得更强烈。

2.jpg

  “高铁站啥时候能建好?我们都盼了好多年咯!”每当去鲁南高铁临沂北站调研检查时,总会有沂蒙老乡热情地对中建基础山东公司总经理孙智如此问道。面对殷切的期盼,孙智时常对项目团队叮嘱:“我们现在面对的是千万沂蒙人民关注的目光,是他们渴望已久的‘高铁梦’,我们接下了这项任务,就应该使命必达!”

  在沂蒙老区,高铁站建设是当地“头号工程”,也是群众最热议的话题。项目建设者无论是打车、问路、吃饭、购物还是去医院,只要被当地人了解到其“高铁建设者”的身份,他们总能得到群众最热切的问候。

  “我们是不是马上两个多小时就能到北京喝豆汁儿了?你们是造福我们临沂啊!你要买什么,我给你打折!”项目资料员李春雨在一次下班逛超市时,店主得知她是临沂北站建设者,便热情攀谈道。这样的故事,项目建设者几乎每天都能遇到,在淳朴的交谈中,处处展现着临沂对“高铁梦”的渴望。

  建设加速度,333天建成临沂北站

  鲁南高速铁路位于山东省南部地区,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中国建筑承建的鲁南高铁(日曲段)站房项目,包含临沂境内的厉家寨站、莒南北站、临沂北站、费县北站、蒙山站等5座高铁站房,从东至西串联起沂蒙革命老区,建成后助力1100万老区人民进入高铁时代,促进了老区群众增收,为脱贫攻坚奔小康装上了“加速器”。其中,临沂北站是鲁南高铁全线最大高铁站,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是一座融高铁、城际、地铁、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无缝对接”的大型枢纽,为临沂市迈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补上了最后一块短板。

  项目的建设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7月16日,项目参建单位中建八局一公司张龙海作为临沂北站项目负责人正式进驻项目,立刻遇到了一系列难题:管理人员经验不足,场地移交滞后,施工组织协调困难,交叉施工单位多,施工道路受限……站前单位工期滞后69天,地方单位又滞后了56天,通车日期却提前1个月,临沂北站的有效工期只剩下333天!同时,12月底封顶的节点即将来临!面对种种不利条件和众人的担忧,张龙海和项目团队没有退缩,在充分了解业主需求后,他开始全面推进临沂北站的场地租赁及建设、办公区的规划及材料和队伍的组织进场等工作,为全面开工做好一切准备。2018年10月10日,项目终于迎来开工,工期进度实现“一月一突破”;2018年12月29日,提前完成计划节点。在1个月内,项目部完成14万立方米架体、2万多平方米模板、2100多吨钢筋、2000余吨钢结构、1万余立方米混凝土施工。项目开工80天,就补回了前期被耽误的3个月工期。业主鲁南高铁公司董事长王基全在调研时惊叹:“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你们创造了奇迹!”

3.jpg

  最终,项目团队仅用333天,顺利完成临沂北站施工任务,创下新的“临沂速度”“中建速度”,为鲁南高铁提前一年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三次荣获业主颁发的“绿色通知单”,代表中建股份获铁路施工领域“A”级信用评价,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彰显了中国建筑的品牌形象。

  幸福大提速,谱写沂蒙老区的幸福华章

  2019年11月26日,鲁南高铁提前一年通车运营,首发仪式就在临沂北站举行。沂蒙革命老区正式步入“高铁时代”,实现北上首都3小时、南下上海4小时,让临沂这座传统的物流之都,开启了从“物运”向“人运”进一步转型升级的新征程。临沂市交通运输局评价鲁南高铁的开通,将有力推动临沂“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等各项工作,是助推临沂再次腾飞的“起跑线”,是沂蒙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幸福线”。

1.jpg

  “在临沂北站的农产品展销区,不少南来北往的旅客品尝到了我们的苹果、蜂蜜等优质产品。高铁的开通,让老区人民的农产品卖得更多、走得更远。”临沂市扶贫办派驻蒙阴县野店镇毛坪村第一书记杨晓飞说。不仅如此,干部群众走出去学习更加方便,也能吸引游客走进沂蒙老区,助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带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如今的临沂北站,不仅是一座交通枢纽,还是沂蒙精神、红色历史的直观展现。

  蒙山高,沂水长,复兴号高铁从临沂北站出发,穿过平原越过山川,载着梦想和欢乐,幸福的歌谣传向远方,千万沂蒙革命老区人民正奔走在新时代追梦路上。从过去的“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到现在的“高铁驰骋、四通八达”,临沂北站正在给沂蒙老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这片红色的沃土带来新的生机和希望。(中建基础,中建八局供稿)

策划制作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 技术支持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 电话 : 86498118 8649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