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
镌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日期:2021-04-29

武汉农讲所.png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倡议创办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旧址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红巷13号。1958年,纪念馆在旧址内筹建,1963年正式开放。讲习所复原开放的展室有常委办公室、教务处、总队部、大教室、学员寝室、讲习所辅助陈列等,客观全面地还原国共合作,共同创办农讲所的历史背景和丰功伟绩,突出反映毛泽东在筹办和主持农讲所工作期间的主要作用和历史贡献,重点反映武昌农讲所师生为开展武装斗争,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战争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上,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红色底蕴。

  在武昌红巷13号一座古朴的建筑门前,红色的匾额上,“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几个大字熠熠闪光。这里是74年前风云际会的全国“农民革命大本营”,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中国共产党推动下、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曾经,这里为中国革命输送了一批文武兼备、心诚志坚的革命英才,在百年党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如今,这里作为一段历史的铭记,已成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的生动课堂。

初心如磐,追寻红色足迹

  新中国成立后,为全面完整解读这段历史,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于1958年筹建、1963年开放。纪念馆占地面积14750平方米,由4栋砖木结构晚清学宫式建筑组成,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在吸收党史学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遵循“依托资源,围绕主题,打造精品陈列”的指导思想,中建装饰对纪念馆展览进行了一次全新的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展览以“探索与奠基”为题,于当年9月29日正式开放。

  升级后的展览分为“农运声威动地惊”“江城讲习开新篇”“文武兼修育英才”“革命火种播神州”四部分,展出文物371件(套),辅助展项20处,包括农讲所基本陈列、毛泽东旧居基本陈列、医务室复原、庶务室复原、事务处复原、毛泽东旧居后厅复原等。

01.jpg

  其中,农讲所基本陈列《探索与奠基——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陈列》,把武昌农讲所这段历史置入更加恢宏的革命历史长河中,用更加开阔的大历史眼光重新审视和定位,准确客观地展示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在中国近代史中的作用。此次展览客观全面地还原了国共合作共同创办农讲所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展示了毛泽东在筹办主持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期间的革命实践和理论思考对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所起的作用,反映了武昌农讲所师生为开展武装斗争、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战争作出的重要贡献。

艺术手法,再现红色记忆

  展览陈列在艺术表现上,遵循博物馆展陈规律,以文物和历史图片为主,艺术展项、场景复原、微缩景观与观众数字互动辅助展示,增强了展览的趣味性与生动性。在展线设计上,充分考虑观众的观展习惯与内容层次、主题特征之间的关系,以大气开阔的观展体验让观众体验革命历史的波澜壮阔,又以精巧夺目的设计体现出精彩的历史细节。在内容上,紧抓红色记忆核心。在理念上,让纪念馆创新性地体现更多人文情怀。在整体设计上,充分将艺术表现与空间表达结合到一起,将展览的艺术畅想与历史场景的真实再现结合到一起。例如,以开阔大气的书卷造型表达毛泽东为农讲所学员讲授《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历史情境,结合农讲所大教室外的真实场景,既在主题上突出了内容,为观众提供了不同的空间感受,又为观众提供了休息思考的实用空间。

10.jpg

  展览陈列在空间表现上,采用在讲习所旧址第三栋二楼进行陈列布展的方案。该空间有真实历史的独特性,却为展览的空间规划增加了难度。在展览进行前期规划之初,就考虑到了老建筑结构的特殊性,所以在进行空间规划时仔细研究了过去的老图纸。在对展览建筑深入研究、对展陈内容充分理解的基础上,中建装饰提出了以有限的室内空间与真实的室外旧址相结合的设计思路,大胆引入借景与开窗,使观众在参观室内展览的同时可以透过原建筑的窗户,以不同的角度观赏农讲所旧址的全景,并将室外空间延续到室内,打破空间的局限性,将展览内容与旧居整体空间完美地结合到一起。观众从走入旧居庭院、进入展览直到结束观看重新回到旧居环境中,整个过程更加立体流畅,更加具有内容印证感与体验感。

  深厚的历史渊源、新颖的艺术表现、独特的空间设计,生动地表现了青年毛泽东为中国革命作出的重要贡献,细致展现了当年仁人志士投身革命的集体群像,使整个博物馆展示内容气势宏大,极富感染力,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2015年,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基本陈列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百年奋斗百年奋斗,成就辉煌成就辉煌。红色文化是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中形成的宝贵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财富,博物馆作为历史的保存和记录博物馆作为历史的保存和记录者,亦是城市的精神殿堂亦是城市的精神殿堂。为传承红色为传承红色基因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弘扬革命精神,在旧址基础上精在旧址基础上精心打造的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纪心打造的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纪念馆已成为武汉革命博物馆的重要组念馆已成为武汉革命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部分,既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也是武汉及周边区域红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厚重的革命历史与有温度的内容故事,引领观众一同追忆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前辈不畏艰险、慷慨激昂的峥嵘岁月。艺术化的展陈形式与参与性的观展体验,吸引了武汉及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在让文物“活”起来的同时,也带动红色旅游“活”了起来。

14.jpg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中国建筑根植武汉这片热土,助力农讲所纪念馆讲好红色故事、讲好武汉故事,也作为红色精神的传承者,和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并肩携手筑起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抗疫丰碑。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纪念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纪念馆,在这座赓续红色血脉的神圣殿堂中在这座赓续红色血脉的神圣殿堂中,中建建设者以匠心守护初心建建设者以匠心守护初心,让党史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近大众教育走近大众,让每一位观览者厚植爱让每一位观览者厚植爱党、爱国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中建装饰供稿)

策划制作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 技术支持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 电话 : 86498118 8649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