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红色“照金”光辉永存

发布日期:2021-04-29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jpg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北方第一块山区革命根据地,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红色文化小镇,总规划用地25公顷,由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和纪念碑、薛家寨遗址和红军兵营旧址等主要景点组成。整个项目从规划、建筑、景观、园林均以弘扬红色文化为核心,突出以红色文化旅游带动相关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作用。照金纪念馆作为核心建筑,全馆以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历史为主线,通过照片、实物、记录等诠释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前辈当年创立根据地的革命历史及英雄事迹。


  站在照金1933广场,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望去,这座融苏维埃主题与陕北建筑风格于一体的纪念馆,通身红砖,与蓝天以及高高耸立的英雄纪念碑相互映衬,显得气势恢宏、庄严肃穆。巍然屹立的革命家雕像,熠熠闪光的革命英雄纪念碑,都如同千钧巨笔,书写着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航拍.jpg

牢记历史 红色精神永存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照金考察,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他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照金,陕西省铜川市西北部的一个小镇。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领导革命队伍在群众的掩护和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唤起了千万陕甘边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土地革命的觉悟,鼓舞了西北人民争取解放的勇气和信心,成为红二十六军发展壮大、走向胜利的坚强阵地。照金由此成为西北革命的摇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绚丽的篇章。在这方红色资源富集的土地上,如何发挥遗迹旧址、革命文物的当代价值,使其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最贴近史实场景的“教室”和最鲜活最深刻的“教材”,是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必须讲好的故事。

  1993年5月,陕西省委在照金镇举行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60周年纪念活动时,决定修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馆址临时设在照金镇文化站院内。2012年,纪念馆更名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为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同时更好地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2012年8月铜川市决定纪念馆在原馆基础上进行扩建,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负责这项工程的设计工作。

匠心营造 守护精神财富

  照金精神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何通过场所的营造以及建筑载体设计将其发扬光大?在纪念馆总体规划中,设计师沿南北纪念轴线分别规划了纪念碑、纪念馆展馆、雕像、纪念广场、五星纪念台、烈士陵园,建筑单体结合地形高差应势而建,让纪念馆与全镇建筑从规划、材料、色彩、风格上保持统一,反映地域的“红色”主基调。

  经过纪念广场中心的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雕像,带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尊重与缅怀,步行到山坡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展厅,寓意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

  纪念馆展厅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建筑造型采用对称三段式设计,白色的檐口线角、砖红色的主体色调、麻白色的石材基座,建筑两侧墙面上镶嵌了两组反映革命时期人物的雕塑,记录了陈家坡会议、薛家寨保卫战等重要的历史时刻,彰显出的红色底蕴使整个建筑更加庄严肃穆。

  展厅一层为序厅、主展厅,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为主线,用翔实的历史资料、图片、文物和各种现代的展陈技术,再现了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二层为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展区及主题油画展区,开设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百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专题展区。15幅油画以重大革命事件为主题,用艺术的手法呈现了历史场景。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见证了过往的峥嵘岁月,再现了往昔的战火如歌,传递着革命的燎原之火。

  纪念馆展厅正对面的五星纪念台与主馆相呼应,寓意红星闪闪放光芒,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通过五星纪念台,是山顶33米高的纪念碑,基座上的革命人物群雕生动形象反映了当年的革命历史,体现了军民的鱼水深情。碑身正面书写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们永垂不朽”字样,表达了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jpg

薪火相传 再启百年新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当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能够在照金落脚,就是因为群众基础好,他们能够密切联系群众,这里的群众能够支持革命,现在我们党要依靠群众,要把照金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如果能做到这些的话,我们的事业就固若金汤了。”

  照金始终牢记总书记“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殷殷嘱托。如今,照金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无数人来此缅怀先烈、砥砺初心、淬炼精神。不仅如此,照金还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典范,“红色照金”已成为照金发展的亮丽名片。仅照金纪念馆,年平均参观量就达86万人次。

  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中建设计人用匠心铸就精品,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打造成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主阵地。照金纪念馆作为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承载着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光荣使命。中建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集团全产业链优势,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中,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共筑新时代幸福梦。(中建西北院供稿)

策划制作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 技术支持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 电话 : 86498118 8649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