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新馆
灼灼红星映天山薪火相传同筑梦

发布日期:2021-04-29

634bad7039ae65afa5f36eae3b53684.jpg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新馆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总高度10.05米,总建筑面积7881平方米,是一座地下一层、地上二层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平面呈“山”字形,象征革命事业的崇高伟大。顶部造型是一颗巨大的红色五角星,与旧址的红色屋顶交相呼应,象征先烈精神将永远被传承。在总布局上共分为序厅、红色起点、星火西进、共赴国难、巩固后方、忠贞不屈、星火相传及尾厅八个展区,展览面积为1280平方米,展线长度170米,总计展出历史照片200余幅,珍贵历史档案100余件,革命文物30余件,串联起中国共产党在新疆进行抗日救亡运动的历史全貌,其中28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83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被列入新疆首批革命文物名录,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份生动的“活教材”。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胜利路 392 号,静静地伫立着一幢土木结构的二层小楼,中俄合璧的风格,青砖压檐砌腰,深红门窗嵌墙,岁月印迹沧桑而沉静。1937年至 1942年,这里曾是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从小楼出发,沿着一条红色折线道路,向东北方向前行百余米,即见一幢崭新的台阶式缓坡建筑,形如崇山,顶耀红星——这便是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新馆。

  一座旧址,一座新馆,跨越八十年时空,共同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写下的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如日月星辰,激励后来者仰望追随。在这片祖国最西北的辽阔大地上,中建人用匠心守初心,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砥砺开拓未来。

灼灼红星,革命火种播撒天山

  在西北边陲短暂的五年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这一驻地,宣传党的抗日主张,认真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组织发动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各阶层爱国人士,开展抗日募捐支援前线;领导“新兵营”进行训练;帮助新疆各族人民进行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保证国际交通线的畅通;接待取道新疆来往于苏联与延安之间的中共干部和国际友人,安置病残人员治病和疗养……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虽只存在了短暂的 5年,却在中共党史上写下了重要而光辉的一页。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新疆各族人民服务的精神、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作为记载中国共产党在新疆光辉历史的一座不朽丰碑,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先后被列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于原址体量已无法承载参观需求,2021 年,紧邻这座小楼,由中建方程投资建设、中建设计集团设计、中建三局承建的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新馆傍立而生,成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

1.jpg

薪火相传,红色展馆再扩建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筹建新馆既能反映共产党人在新疆革命斗争的真实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同时也能成为新疆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助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在新馆设计过程中,设计师让两座建筑在风格上一脉相承,形成一种跨越时空的“对话”。嵌于新馆屋顶中央的五角星天窗,与旧址的红色屋顶交相呼应;新馆外墙延续了旧址的外墙色彩,采用独具新疆特色的卡拉麦里金石板,朴实粗粝,寓意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生活,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坚韧不拔革命精神的写照。为了尊重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老建筑,设计上特别注重减弱新馆对旧址的空间压迫感,靠近旧址一侧主动做出退让,并在西南侧旧址方向形成大台阶式缓坡屋顶。在尊重历史、呈现谦逊姿态的同时,又形如一座崇山,象征着革命事业的崇高伟大与革命烈士的永垂不朽。

  新馆对展示空间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在总布局上分为序厅、红色起点、星火西进、共赴国难、巩固后方、忠贞不屈、星火相传及尾厅八个展区,展览面积为 1280平方米,展线长度 170米,串联起中国共产党在新疆进行抗日救亡运动的历史全貌,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2.jpg

锲而不舍,磨砺始得玉成

  在新馆建设过程中,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工地上空,与建筑顶面的红色五星遥相呼应。在红星照耀下,中国建筑人奋战 600 多个日夜,他们面对的不止是一个建设项目,更是一座地标、一面旗帜、一种精神。

  新馆占地面积 5000 余平方米、总高度 10.05米,是一座地下一层、地上二层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2019年冬天,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为了保证工期,施工人员开启了 24 小时不间断模式。冬季的乌鲁木齐昼夜温差大,夜间室外气温最低接近零下 30 摄氏度,土壤、混凝土、砂浆等所含的水分冻结,建筑材料容易脆裂,低温成了施工过程中最大的“拦路虎”。为避免新浇混凝土早期浸冻,现场施工人员通过采取篷布覆盖、设备升温、棉被包裹等保温方式,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

  项目施工最紧张的阶段,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施工人员紧缺、物资供应不足、运输交通管制等困难接踵来袭。再加上项目地处老城区内,周边道路狭窄,现场清土及材料存放面临难题,施工难度不断加大,工期压力持续叠加。面对挑战,中建三局项目管理人员自发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带头投入复工复产,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

  新馆内部有一处与 20 世纪人防地道相连的人防竖井,截面小、深度大,机械根本无法进入,工人只能徒身上阵。“赤手空拳”连续奋战 15个日夜,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保质保量完成通道连接。

  八十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将革命火种带到新疆,让红旗漫卷天山;八十年后,中国建筑人传承红色基因,在天山脚下不惧险阻、迎难而上,用匠心镌刻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百年辉煌 ,启航奋斗新征程

  作为集展示、保护、研究于一体的大型专题性纪念馆和乌鲁木齐市对外交流的名片,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新馆已成为乌鲁木齐标志性的公共文化设施,让人们更好地感受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周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中国建筑助力新疆“文化润疆”工程开展和“旅游兴疆”战略实施,协调政府将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升新疆红色旅游建设及文化产业发展,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中建力量。

  红星映照天山,初心永不忘却。如今,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族群众团结一心、不懈奋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铭刻的这段历史已经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引领新疆各族儿女团结奋斗,携手谱写发展新篇章。

  初心如磐,历久弥新。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是中国共产党与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用生命和鲜血凝成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建人用匠心诠释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的时代答卷。(中建三局,中建设计集团直营总部,中建方程供稿)

策划制作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 技术支持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 电话 : 86498118 8649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