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俯首甘为孺子牛

发布日期:2021-07-01

张恩树.png

  82年前,他是15岁的热血儿郎,义无反顾奔赴晋察冀边区参加八路军,英勇抗日。71年前,他见证第一套人民币诞生。董必武给他题词: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39年前,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他带领团队在完全竞争环境中,抓机遇、占市场、强管理、增效益,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现在,他97岁,信仰如初。他说:“人离休了,党性不能离,党性不能退。”
  ……
  所有这些,只因他是一名共产党员。
  他就是中建总公司第一任总经理张恩树。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以后,全国性抗战拉开帷幕。1939年,15岁的张恩树听说晋察冀边区抗日革命根据地招人,义无反顾地说服家里人和招收人员,坚决去抗日。从冀中出发,张恩树跟着向导穿过日寇封锁线,来到边区财政印刷局,参与印制货币工作。
  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晋察冀军区全军将士浴火重生。各解放区货币不流通,需要统一货币,张恩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亲眼见证了中国人民银行的成立,目睹了第一张人民币的诞生。董必武给他题词:“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从此,不怕任何敌人斗争,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成为张恩树一生的信仰。
  20世纪50年代,重新站起来的中国人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身到新中国的建设中。在工业化建设方面,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确保苏联援建中国的156个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完成。张恩树和众多脱下军装的年轻人一起,编织起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一汽作为“一五”时期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建筑面积超过了70万平方米,建筑工程共55项,其中包括了铸工、锻工、车身压制车间等10大车间,项目也被分为了从101-110的十大土建工区,前所未有的困难摆在张恩树和同事面前。
  1953年10月,长春下起了当年冬季的第一场雪,但工地现场热火朝天。“再冷也不停工。”张恩树和同事们不计报酬、不讲代价,自愿加班加点,誓要三年建成一汽。
  1956年7月14日,第一批生产出的“解放牌”汽车从一汽缓缓驶出,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选择了建筑,改变了张恩树人生的方向。此后他扎根建筑行业,不断钻研学习建筑领域的专业知识,参与设计人民大会堂、革命博物馆、美术馆、民族文化宫、机场、北京饭店等新中国重大建设项目。
  1972年,我国援助非洲也门、索马里、几内亚等几个国家的工程,张恩树受命带队远赴非洲,实地考察走访,历经半年时间,逐一解决工程问题。
  自非洲回国后,辗转多地,张恩树与中国建筑集团结了缘。
  1982年,国家机关进行重大机构改革,国家建工总局的部分行政职能,划归新组建的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同时将企事业管理职能连同直属单位,合并组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简称中建总公司)。
  作为中建总公司第一任总经理,张恩树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服务人民的热情,在总公司成立之初缺资金、缺设备、缺人才等困境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逐渐在市场的大海中奋楫弄潮。张恩树还带领中建出海找米,创立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建筑公司,不断扩宽企业经营市场,提升中国建筑的核心竞争力,为中国建筑蓬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大国建造,红色基因。“我感恩党组织,把一个少年培养成为一个共产党员,培养成一个干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
  战争年代坚决抗日、铁心跟党,张恩树靠的是一个党员的信仰;和平时期扎根建筑、筑造经典,张恩树为的是不负入党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