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集:有一种速度叫“深圳速度”

发布日期:2021-07-15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这首《春天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故事的背后,是一座城市从出生到长大的历程。深圳,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渔村奇迹般蜕变为拥有常住人口近2000万人的现代化国际都市,绽放夺目光彩。在鳞次栉比的楼群里,53层的深圳国贸大厦已经不算“高个儿”,但在四十多年前,它却是个传奇。

  1981年底,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国建筑一举中标华夏第一高楼——深圳国贸大厦项目,同时提出要使用滑模技术高速度完成此项工程。然而,项目在进行滑模施工的过程中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建设现场,有这样四个年轻人:36岁的施工指挥王毓刚、39岁的副指挥厉复兴、40岁的总工程师俞飞熊、26岁的滑模主管罗君东。由于这4人总戴着红色安全帽,所以被亲切地称为“四顶红帽子”。然而,王毓刚对建设时的各种挑战至今记忆犹新。

  深圳国贸大厦每层面积达1530平方米,在如此巨大的单层面积上使用滑模技术,在当时国际上没有先例。很快,耗费无数心血、被寄予厚望的“大面积内外筒整体液压滑模”第一次开滑失败了。

  大家憋着一股劲,没日没夜整理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调整了滑模的提升时间,加强了模板的清理。但做足了准备,第二次、第三次试滑仍然以失败告终。项目建设气氛如那些作废的混凝土一般凝重,沮丧写在了每个人脸上。

  “四顶红帽子”没有时间叹息,他们一头扎进工地,继续做实验、测数据。终于,他们找到了原因:一是混凝土应当要达到一个最佳的强度系数;二是混凝土在浇灌时必须有一个最佳值才行。

  时任中建三局局长张恩沛找到深圳市领导,要求再次试滑。张恩沛对深圳市领导说:“若再不成功,我们加倍赔偿损失,并且组织上怎么处理我都可以,即使法办,我也毫无怨言。”

  想要达到滑模施工的要求,就要购置先进设备,中建三局多方联动,千方百计购买了十几台国外设备。

  有了过硬的装备,大家心里有了底。1983年9月18日,第四次滑模正式开始。建设现场气氛凝重,每个人都屏住了呼吸,成功还是失败,在此一举!在1600多位建设者的注视下,滑模缓缓提升。终于,“成功了!混凝土墙面又平又光!”瞬间现场哭声、笑声、欢呼声交织一片,滑模施工自此进入快车道。

  从最初7天一层,提升到6天一层、5天一层、4天一层,最快的纪录是两天半一层。从第31层起,速度稳定保持在3天一层。“深圳速度”由此诞生!中建人创造了中国高层建筑史上的奇迹,我国超高层建筑工艺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从此,“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享誉中外,成为改革开放的代名词,载入了深圳特区建设、中国建设的史册。

  建筑事业就是在不断挑战极限中攀登高峰。在深圳国贸大厦以奇迹般的“深圳速度”崛起的同时,紧邻深圳国贸大厦的中国第一钢厦——深圳发展中心,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洪可柱就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由于大厦钢结构众多,需要特殊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接技术。然而在这一领域,国内技术还不够成熟。“瓷器活”揽过来了,就要磨砺“金刚钻”——为了迅速掌握技术,项目选派10名焊工东渡日本学习。

  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弧光比普通弧光强12倍,焊工们每天集中学习7小时。没几天,一双双眼睛便被刺得通红。尽管疼痛难忍,他们却不肯放下手中的焊枪。紧张的30天过去,学员们全部测试合格,顺利“毕业”回国。

  1986年5月26日,深圳发展中心大厦揭开全面施工的帷幕。深圳市质监站从国家冶金部请来的焊接探伤专家,在对大厦已完工程焊接质量进行复查后认为:“搞了这么多年的探伤,这个工程的质量是最好的。”从此,深圳发展中心大厦节节攀高,恰似一柄笔直的利剑昂然出鞘,直刺苍穹。

  1987年5月18日,深圳发展中心大厦顺利封顶。35万延长米焊缝经超声波及磁粉探伤检查全部合格,其中98%达最高标准。1988年5月,深圳发展中心大厦竣工。由16名国内权威专家、学者组成的观察团一致认为:“深圳发展中心大厦钢结构施工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它所积累的数据可作为今后制订高层钢结构施工规范的依据。”深圳,因改革而生,以创新为魂。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才能当好探路先锋。回望改革开放40余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建筑走过砥砺奋进的峥嵘历程。

  从深圳国贸大厦到深圳地王大厦,从京基100大厦到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从苏州国际金融中心到北京中信大厦……中国建筑始终勇立时代潮头,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用一座座精美建筑,标注着中华民族通往复兴的道路,建证着伟大时代的布局构建。

  生生不息的,是永远澎湃在身体里的红色血脉;始终不变的,是永远激荡在胸怀中的央企担当!

  这,就是中国建筑勇往直前的无穷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