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集:山高愈前行 梦好筑共荣

发布日期:2021-07-26

  这是一条跨越千年的道路,曾伴随着驼铃声,连接不同国度的古老文明,绘就出人类繁荣的壮丽篇章。如今,这条古老的丝路正迸发出顽强的生命力,涌动起强劲的脉搏……

  中建集团自成立那天起就肩负着国家“走出去”的重要使命,远航海外。1982年,中建集团翻过连绵起伏的群山,来到北非的土地上,与海外朋友并肩前行。

  1983年2月,中建集团在阿尔及利亚承建的第一个项目——鲁伊巴200套住房工程开工。当时,项目员工吃住在工地简陋的工棚里,夜以继日苦战15个月,最终按照合同要求保质保量如期竣工。首战告捷,中建集团迅速在阿尔及利亚树立起了响亮名片。

  打开阿尔及利亚市场大门之后,更多中建人投身到海外建设中,中建八局刘生祥就是其中之一。1996年,阿尔及利亚政府拟承办第35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但当时阿尔及利亚还没有符合承办条件的会议酒店。

  1997年9月11日,阿尔及利亚政府与中建集团签订了合同额1.2亿美元的松树喜来登五星级酒店项目。中建人克服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当地材料短缺等困难,仅用18个月就完成酒店的建设,保证了会议的顺利召开。中建人在松树喜来登酒店建设中表现出的迎难而上的品质,赢得了阿尔及利亚政府的认可,树立了一流建筑承包商形象,为企业后续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时,奔赴海外的还有刚毕业的彭栋军。他十年如一日深耕阿尔及利亚,带领团队为当地政府建设了近十万套公租房,让约50万当地居民搬出了棚区。

  10年前,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定修建全长53公里的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该项目不仅穿过受重点保护的自然文化遗址,还面临着异常复杂的湿陷性黄土及膨胀岩地质环境。项目大部分高速都规划在山脊上,更是加大了交通及材料运输的难度。即使是使用当时欧洲最先进的设备,也需要17年才能通车。但英勇的中建人没有退缩,仅用6年时间便攻克了这段“天堑”,使其成为了阿尔及利亚连通山脉两端、进出口能源与资源的“经济之路”。

  海外发展,有欢笑,也有泪水。2003年5月21日,一场6.7级大地震突然袭击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数万间房屋顷刻间轰然倒塌,数十万人流落街头,无家可归。中建集团承建的2000套住房项目离震中不足30公里,项目部租用的当地一栋6层员工宿舍楼整体发生坍塌,多名员工瞬间被埋在瓦砾之中。

  埋在废墟中22个小时的原中建八局副局长刘树礼被救出时,他蒙着双眼被抬上担架的第一句话就是:“同志们怎么样了?我们建的房子有没有倒塌?”遗憾的是,刘树礼在被救出并送往当地医院抢救后,最终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而不幸去世。

  经过600余名员工长达70小时的救援后,多名员工被救出,却仍有9名员工不幸遇难。他们为了中建海外事业走出国门,为了建设任务能够如期完成默默奉献,却被地震无情地夺走了鲜活的生命。

  如今,9位员工长眠在阿尔及利亚爱丽娅公墓,为了弥补落叶不能归根的遗憾,他们的墓碑朝着东方,朝着祖国和亲人的方向。

  此次地震中,阿尔及利亚北部8个受灾省份,受损住房12.8万套,而中建集团承建的所有项目,都经受住了地震的考验,松树喜来登酒店、哈萨体育馆、2400套住宅楼、机场航站楼等工程连结构裂缝都没有出现,当地人将中建集团建设的工程誉为“震不垮的丰碑”。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刚来到中建集团工作的刘锦章,受单位派遣赴海外探索的第一批试点之一国别——利比亚,成为了首批“吃螃蟹的人”。初到利比亚,让刘锦章印象最深刻的是必须在两年时间内完成21所学校的建设。面对水土不服、资源匮乏等状况,项目团队迎难而上,紧扣工期主线,优化地基处理方案,简化设计审批流程,从技术上争取时间。最终,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建设任务,受到当地老百姓的颂扬。

  中建集团从1983年进入埃及市场,38年间为埃及建设了一大批见证中埃两国深厚友谊的项目。2016年1月2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埃及总统塞西的共同见证下,中建集团与埃及住房部签署了埃及新首都项目建设一揽子总承包框架合同。作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及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埃及最大的项目,埃及新首都项目从开工伊始就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中建埃及分公司总经理常伟才说:“依托集团的强大技术支持,项目解决了沙漠地区超高层建筑建设的一系列难题,顺利实现了核心筒结构的封顶,为中央商务区项目全面竣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1月,面对全球疫情的冲击,中建埃及分公司按照集团统一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工作小组,多措并举积极创造条件实现全封闭管理。同时,集团派出具有医疗功能的工作组奔赴海外一线,实现科学防疫、精准施策,为项目复产复工提供了保障。

  从阿尔及利亚大地震,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更重的担子下,世界看到的是中国建筑更加挺拔的身姿。数十年来,中国建筑已累计在境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项目7000余项,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书写了中国携手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