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绿色建材创新力——中国建筑“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开放日第20场

发布日期:2021-06-30

现场观众观摩UHPC制品.jpg

现场介绍石膏基复合材料浮筑楼板构造系统.jpg

现场网络直播.JPG

中建西部建设展位.png

  6月24日,中国建筑“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开放日天津首展系列中建西部建设展区专场成功举办,活动专题为“发展筑行 接续奋斗征程”,聚焦建材领域的科技、绿色成果和工艺。天津市混凝土行业专家教授、媒体记者、学校师生代表、企业代表、市民代表、单位基层员工代表100余人现场参观,展览还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在网络上同步展示。活动得到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中建西部建设展区以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设置“科技引领”“新材引领”“文化引领”三大版块,以“实物+视频”的形式,重点呈现了中建西部建设在新材料研发、产学研建设、社会责任担当等方面的成绩。

  展览现场展示了包括“超韧UHPC”产品、通体防潮石膏隔墙板系、粉煤灰快速定氨仪等实体产品。其中,“超韧UHPC”产品,具有强度高、低收缩、免蒸养、造价经济等优势特点,能满足多样化施工需求,目前已应用于成都三环蓝天立交湿接缝、成都大运会专用通道桥面铺装等。在2020年举办的首届全国UHPC设计定制大赛上,中建西部建设曾制备出轻质超高强、超高抗冲击抗裂的UHPC空心球,在全国44个参赛队伍中一举夺冠,彰显了中建西部建设全国领先的UHPC技术。通体防潮石膏隔墙板系统则不仅解决了石膏墙板强度低、耐水性差、易发霉、易开裂等行业通病,还解决了墙材行业产能低、性能不稳定、表面平整度差等难题。此项技术将有效解决磷石膏处置难、利用少、环保差等痛点问题,该墙板中磷石膏使用比例达到80%以上,每生产100万平方米石膏墙板可消纳工业副产磷石膏约10万吨,真正实现“变废为宝”。粉煤灰快速定氨仪,可用于检测由于电厂脱硝工艺及氨法脱硫等工艺造成粉煤灰氨氮物质残留,便于加强粉煤灰质量控制,规避应用风险。该设备具有测量精准、自动化程度高、测试时效强等优点,可以将15-20天的监测周期缩短为10-15分钟,有效填补了行业空白。此外,现场还展览介绍了中建西部建设在新材料领域的自动化工艺、应用工程等内容,重点介绍了预拌混凝土减水剂、预制构件外加剂、基础设施外加剂等系列产品,建筑涂料、防腐涂料等研发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