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开新局

中建四局:推行“变废为宝”,探寻可持续发展道路

发布日期:2021-07-28

  中建四局建设发展公司东沙岛项目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一十百”行动为抓手,推动“变废为宝”措施落地,寻求项目实现绿色节能发展的好方法。

  项目通过“一个党支部”发挥主导作用,搭建群众爱参与、能参与平台,结合当地生态实际情况,形成“十项绿色方案”治理体系,面向项目所在地的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海山镇南洋村东沙岛居民,邀请“百户居民”担任社会监督人,坚持敞开大门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形成《东沙岛生态整治清单》。

  在处理“白色固料废体”污染方面,项目将海滩存在的大量泡沫压缩加工回收处理,进行二次造粒生产镜框、相框以及其他生活用品,实现环保的同时兼可产生经济效益;在沙滩修复方面,为解决现场原有水潭淤泥,拟对场内“淤泥固料废体”进行开挖后定点晾晒,并作为苗木种植土二次利用;在修复生态海岸带方面,对湿潭源头进行控制,以秋茄树将污水吸纳净化,减少养殖废水对海岸带及海洋生态的破坏,并利用尾水回灌生态湿潭,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除废水处理外,项目还大力推进3.2公里自然生态堤岸修复、3公里生态景观碧道、3万平方米生态湿潭、8万平方米岸滩环境整治,利用天然的海滩优势打造海岸带景点,建设休闲景观碧道。项目用可持续的新发展理念,建证生态保护“进行曲”,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创效。(中建四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