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光明网: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1-05-07

  4月,中建七局西南公司四川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从上至下的学习教育激发出奋进之心,培养起务实作风,传承了奉献精神,各项目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多做化解群众烦恼的事、满足群众需要的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事。

  主动作为:“疏通”群众心里堵

  “洗晒区积水终于可以排出去了,我们可以放心洗晒了,感谢项目部及支部党员同志。”遂宁钟灵寺项目农民工工友周成强对中建七局西南分公司遂宁片区项目联合党支部主动为工友解决积水问题的作为竖起大拇指。

  遂宁钟灵寺项目工人生活洗晒区地面清扫不及时,造成原暗敷排水管长时间堵塞,疏通困难,清洗衣物的脏水无法及时排出,积水严重。发现积水问题后,项目部按生活区管理制度要求责任分包单位对积水部位进行处理,但效果甚微。随即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积极行动,牵头将暗敷排水改为明沟排水,并安排保洁人员对排水沟定期清理,确保排水通畅,方便工友洗晒及通行。整改完成后,工友生活洗晒区恢复干燥整洁,工友们心里的“积水”“堵塞”也被疏通了。

  倾听心声:“剪掉”群众心里烦

  “最近天气变化大,工地活又多,大家有点小病小痛,要么扛,要么随便买点药吃,项目部的领导听到我们聊天,就请了医生来义诊,真是及时雨。”海伦天麓项目工友董师傅道。

  4月16日,海伦天麓项目春季第一场“关爱农民工爱心义诊”活动在项目部会议室开展,工友们排着队,由医生依次测血压、问诊,并学习基础疾病防治知识。了解到有些工友无法在当日赶来,项目部与医生协商,将在后续安排连续一周的义诊活动,务必把工友们关于健康的疑问回答到位。

  此外,项目部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到部分工友因疫情和工作的原因没有及时剪发,考虑天气渐热,为帮助工友们舒心工作,项目部主动联系美发学校志愿者,筹备组织义务理发活动。两项爱心活动预计将惠及一百余名工友。

  推广经验:实现群众心里念

  “扶贫工作平凡而艰辛,没有光鲜亮丽,唯有我们如蜡烛一般,燃烧自己才能点亮贫困家庭的希望之火。”中建七局西南公司扶贫攻坚先进个人沈德生在成都壹捌捌大厦项目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经验分享会”上讲道。

  2019年初,成都壹捌捌大厦项目部施工员沈德生主动请缨,深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接力已在当地开展脱贫攻坚农房建设质量安全巡检一年的中建七局西南公司四川分公司技术扶贫人员严福全。其后两年里,沈德生在艰苦条件下用脚步丈量金阳县及其34个乡镇、47个贫困村,反复巡检指导了3818户农房的建设工作,并主动以农村工匠、乡镇干部、帮扶人员为对象开展农房建设培训,尽其所能改善金阳县住房质量,把自己活成了“当地人”,深得老乡的信任与支持。2020年11月,金阳县脱离国家级贫困县称号,沈德生在继续近半年的巡检工作后,在老乡们的惜别中返回原工作岗位。

  听完沈德生扶贫经历及扶贫经验总结,在场的同志皆大受触动,表示将担起央企人的责任,学习融入群众、设身处地、坚持不懈、多方努力的经验,持续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献力。后续,中建七局西南公司四川分公司各单位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实际建设益民工程、推进惠民实事,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中建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