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集团总部部门党组织 以学促思、以思促干、以干促进

发布日期:2021-05-18

  中建集团直属党委引导全体党员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中建集团2021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组织总部全体党员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我们学党史》《关于党的百年历史的主要启示》等课程的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学习,扩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总部部门党组织开展部门联建共建活动,联合子企业学党史,组织专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学党史基础上悟思想、办实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业务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联建共建谋提升,携手共进激活力

  总部部门党组织采取联建共建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总部部门党组织和子企业党员的互动交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共同推进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市场与项目管理部党支部与中建土木公司总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马泽平实地调研中土木(北京)技术检测有限公司,认真倾听基层员工意见建议,督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同日,马泽平以普通党员身份和全体党员共同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巡视机构党支部共同参观沂蒙革命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和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第四巡视组临时党支部在成都建川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创新业务管理部党支部与中建党校2021年春季党员领导人员进修班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常委董时作题为《国家与企业形象的自塑与他塑》的专题党课。审计部党支部开展“将支部建在审计一线”系列活动。专项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分别与中建一局审计部党支部、中建国际投资第二党支部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并交流审计融合、大数据审计等业务工作,两个项目主审讲党史,把临时党支部打造成培养审计人员、凝聚审计力量的平台。总部事务管理部党支部与北京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观看红色电影《金刚川》。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片中抗美援朝战士不服输、不怕牺牲的精神,攻坚克难把老旧房屋改造这项实事办好办实,助力拓展居民的幸福空间。

  二、专题学习筑信念,党建业务同发展

  总部部门党组织开展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对标新发展理念找差距和不足,拿出促进业务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董事会办公室党支部集中学习周乃翔书记关于《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专题党课,结合自身岗位,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和忧患意识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思考如何在工作中贯彻新发展理念。集团办公室(党组办公室)党支部、金融部党支部、老干部局党总支分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集体观看《血战湘江》《建党伟业》《重生》等红色电影,增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企业策划与管理部党支部同国资委改革办党支部、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项目党支部一道聆听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胡勤讲授《重温建筑行业发展辉煌历程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主题党课,同时就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进行交流。财务部党支部与中建二局三公司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入交流,倾听基层声音,汲取基层经验,为集团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开阔思路,积蓄力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分别于4月25日、4月26日在总部和北戴河重点项目讲授《学党史 担使命 谱写新时代中国建筑安全生产管理改革开放新篇章》《学百年党史 明深刻道理》党课,回顾改革开放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并部署新时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科技与设计管理部党支部观看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红线”意识,自觉做到廉洁从业;邀请身边老党员、退伍老兵讲党史,回忆峥嵘岁月,学习老党员的奋斗精神,践行新时代的责任使命。信息化管理部党支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发放《党的纪律建设简史》、部署自学任务、对全体党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一次集体廉政谈话。

  三、学做结合求实效,行动举措践初心 

  总部部门党组织坚持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针对清单事项研究解决方案,将实事办到职工群众心坎上。董事会办公室党支部通过电话咨询、问卷调查等方式,调研子企业在董事会运作方面的需求及困难,研究董事会运作方面的现场指导和实务培训等针对性解决方案。海外部党支部积极与国资委、外交部等有关政府部门联系,推动“春苗行动”在阿尔及利亚落地。采购2.4万支新冠肺炎疫苗,4月28日运抵阿尔及利亚,并协调接种场地、组织员工接种,为1.2万名在阿中国籍员工送上健康“定心丸”。同时协调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专家对前方医护人员进行疫苗接种操作和临床救治等视频培训,保障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助力构建免疫长城,预计6月底前完成全部接种工作。企业文化部(党建工作部)党支部融入中心工作抓党建,举办“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暨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启动仪式,68名优秀青年参加演讲比赛,表达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声;组织子企业开展青年突击队授旗、青年之家授牌、主题论坛、原创故事会、技术挑战赛、志愿服务、文艺歌舞、短视频大赛等五四青年节主题系列活动,展现中建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为实现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凝聚青春智慧。信息化管理部党支部结合各项目组的业务实际,制定优化财务一体化平台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方案和计划,提升员工的使用体验。老干部局党总支通过适当提高离休人员健康休养待遇、安装生活辅助功能设备、提供个性化和上门志愿服务、出台总部离退休人员《救助实施方案》,“一户一策”扎实解决离退休人员家庭生活、医疗救助等方面的困难。(中建集团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