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创新形式学党史,中建集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日期:2021-05-20

  中建集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企业实际及业务特点,注重形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集团所属各单位按照集团党组部署安排,以新技术、新模式,创新形式活学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深入基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快板声声学党史 红色精神润心田

  “树有根,水有源,咱们回到公元1921年……”在成都市双流区怡心湖建设工地上,随着快板叮当响,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正火热开展。100余名农民工建设者均来自成都市大运会、东部新区、新基建产业基地等重点建设项目。党史授课人是中建三局农民工党员陈立名。

1.jpg

  陈立名是大运会交通保障项目的建设者,27岁的他已经是一名具有5年党龄的老党员。为了让工友们了解党史,爱看相声的陈立名研究资料后,决定采用打快板、说书的形式,把建党建国故事娓娓道来。“工地上的老伙计们平时就爱看战争片,我专门挑了几段红军长征、抗日战争的故事讲给他们听。”陈立名介绍,“希望能以党的奋斗故事,激励工友们奋发拼搏,共同建设美丽成都。”“第一次听这样的党史课,工友们都觉得很新鲜。”工友许恒中说,“大家听快板都很振奋,效果比看电视剧强多了。”

  VR互动新体验 党史课堂“活”起来

  “请戴好VR眼镜,进入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中共一大的会议现场,一大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中建四局地产公司中建映花悦项目VR党史学习课堂,项目工友们带上VR设备,“走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色经典故事,与一大代表和长征红军战士进行“互动”,听取他们的革命初心,感受真实情境下的革命场景。此外,工友们还可进入VR党史纪念馆“游览”,通过文字、图片、语音、数字全息沙盘等趣味形式,从第一视角感受并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2.jpg

  周围是中建映花悦项目的工友,今天是他第一次接触VR。“这VR真神奇,一下子就把我带回到当时的场景,好像我也到了中共一大现场呢!红军翻越雪山不畏艰险的场面也令我深受震撼,这使我更加坚信,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过上更美好的日子!”在VR体验后设置的党史知识竞赛环节,参与答题的49名工友中,有45名获得了满分的好成绩。用VR的方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是中建四局致力于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而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让党史故事更有画面感,更深入人心,把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引导项目工人勇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跨屏”直播学党史 线上“云”游守初心

  中建安装南方分公司着眼于创新方式和增强实效相结合,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段和信息化技术,扩宽学习途径。以直播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上指尖”,员工化身“主播”,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连接各基层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云”参观南宁博物馆,在线“跨屏”学党史。

3.jpg

  跟随镜头,党员们沉浸式、体验式参观了1929年南宁“兵变”时期“时局变幻”“小平来邕”“兵变举事”“丰碑永存”四个阶段历史,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南宁兵变前后壮丽的历史画卷,瞻仰邓小平等革命先辈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和风采。“我们要踏着先辈们的奋斗足迹,传承革命薪火,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党员史邓琼观看完“直播”后感慨道。(企业文化部,中建三局,中建四局,中建安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