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二局:深情回望历史深处,点燃青年内心红色火种

发布日期:2021-06-02

  筚路蓝缕的建设岁月,一代代中建人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企业改革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结在一起,守初心、担使命,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

  中建二局超越文化展馆通过全息智能数字化技术,将1952年企业组建至今70年的发展史娓娓道来,成为党员感悟党史司史、赓续红色精神谱系的生动载体。5月18日,中建二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14名青年党员走进展馆,重温先辈听党号召、敢打必胜的感人事迹。沿着历史长屏中近20件珍贵的文物,青年党员们悉心感悟二局从“一五”时期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到六十年代千里跃进大西南,再到七十年代唐山震后重建陡河电厂的艰苦奋斗故事。在“一五”时期文物展屏前,大家驻足瞻望1956年由党中央颁授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纪念奖章,聆听中建二局华北公司张敬宜讲述家中祖孙三代17名建筑人的故事。“我爷爷叫张廷铨,1952年从解放军华东野战军步兵99师转业,参加新中国第一个大型工程——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当时,我爷爷跟随队伍从上海出发,一路徒步、汽车、火车,光是在闷罐专列里就熬了三天三夜。就因为他们向伟大的毛主席签了‘军令状’,要在三年内建成新中国第一座汽车厂。”张敬宜动情地讲述中,还唱起从小耳熟能详的曲子:“好武器暂时我先放下你,等祖国需要时我再拿起你……”当年,这支歌曲曾一路陪伴着战士们奔赴长春。直面寒冬,鏖战冻土,中建二局的前辈建设者们在东北大地上提前半年完成一汽建设任务,也为二局今天的长青基业烙上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1956年7月13日,首批12辆‘解放牌’汽车正式下线,结束了中国不能批量制造汽车的历史”讲解到这里,青年党员们不禁热血沸腾。青年党员李洪亮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前辈们已经将二局的精神镌印在新中国工业化建设的史册上,我们这代青年人更要拧足一股劲儿,接过奋斗的接力棒,跑出新时代的加速度,把‘铁军精神’代代传下去。”(中建二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