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五局:在深学细悟中汲取强大力量 在阔步新征程中奋勇争先

发布日期:2021-06-02

  每一个物品、每一幅照片、每一段文字,都生动再现着当年惊心动魄的场景,蕴含着宝贵的精神财富。感悟老一辈建设者的卓越匠心,激励新一代建设者再立新功。

  中建五局“信·和”文化展馆,重点展示“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忠诚敬业、公而忘私、执纪严明、关爱群众”的“超英精神”以及“听党指挥、团结奋斗、不畏艰险、使命必达”的“火雷精神”。五局2021年第一期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189名支部书记们,分四批次到展馆参观学习,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驻足在“上下求索”展厅,五局首个海外项目项目经理、五局原局长马明全动情讲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建五局首次走出国门,先后派出300人队伍到伊拉克建设伊拉克水利工程的故事。“我们先遣组一到现场,映入眼帘的只有几棵椰枣树和一片黄沙,其余什么也没有啊……面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每天只睡3-4小时,喝着未经处理的河水,吃着借来的柴米油盐,与时间赛跑,与环境作斗争!”马明全回忆道,“伊拉克库法坝项目地处荒漠,高温作业时不戴手套,手就会立刻起泡。当时的伊拉克极为富裕,没人愿意当我们的临时工,我们就自己包揽了几乎全部的‘苦力’。整个项目的钢材、水泥、沙石等大宗材料的搬卸,都是我们工程师自己动手完成的。”通过五局人艰苦卓绝的努力,伊拉克水利工程提前完工,1986年在“四坝”落成典礼上,伊拉克政府第一副总理称赞这是伊拉克第一个最好的工程、第一流的工程。参观学习中,展架上一本由伊拉克库法坝项目总工程师谭潜生纯手工书写、绘制的共118页全套施工总结资料,泛黄的书页,工整的一笔一划,浸透着呕心沥血的专业、敬业,深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深圳市“棚改第一村”华富村旧改项目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张辉激动地说:“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伊拉克库法坝项目前辈们不仅通过优质履约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了良好声誉,还留下这样一份详实、精细的全套施工总结!这更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深圳华富村旧改项目涉及搬迁房屋共2343套,我们要发扬先辈这种精神,将新华富村高质量打造成为‘深圳中心未来家园城市新标杆’,让城市更新区居民群众感到满意、感到幸福。”(中建五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