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七局:坚定对党忠诚信念 坚守一心为民情怀

发布日期:2021-07-06

  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中建人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誓言。

  中建七局企业文化展览馆企业文化展厅围绕“大国工匠、军魂浩荡”的主线和“传承红色基因,汇聚蓝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绘就金色梦想”的暗线,展示了党领导下中建七局的奋进历程。中建七局党委组织干部职工来到企业文化展览馆开展学习教育,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展厅中的“燃情岁月·风云激荡”展区展现了中建七局的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第二十一支队在“三线”建设时期的拼搏身影,并按照真人大小生动还原当时参与唐山援建的场景。中建七局退休员工、唐山援建亲历者秦中发在给党员职工讲党课时回忆:“刚到唐山,震后一片废墟,街道两边到处是建筑残渣,缺水、缺电、缺粮、缺衣,房屋倒塌受损严重,当地的老百姓只能住在搭建的临时窝棚里。大家看着都忍不住流泪,放下背包、支起帐篷,冒着频繁余震的危险,迅速投入到清渣排险、修矿建楼中。”那时正值隆冬,气温低达零下18℃,在唐家庄矿筛粉楼加固工程施工中,需混凝土1300多立方米。夜里搅拌混凝土,100多米长的送水胶皮管,每隔半小时,就得放到热水锅里烫一次。水供不上,搅拌机时转时停,严重影响施工进度。官兵们哪能容忍“老天爷”这般摆布,就找了十几副水桶,挑水“救急”。水洒在路上,路立刻成了“冰道”;洒在脚上,鞋成了“冰鞋”;溅在身上,衣服变成了“盔甲”,却没有一人喊苦叫累。凭着这股顽强拼搏的劲头,筛粉楼加固工程,硬是比计划提前16天完成。虽然唐山初遭大灾,物资极度匮乏,生活很艰苦,但大家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半年的工作量,还创建出了一批“全优工程”。指着悬挂在展厅墙壁上的一张张记录着当年热火朝天抢建的照片,秦中发自豪地讲述:“在全市建设大会上,唐山市建设指挥部称赞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队伍,号召各援建单位向我们学习。当地百姓也称我们是‘穿云的海燕破雾的鹰,英雄的部队钢铁的兵’”。从1976年到1983年7年多时间里,第二十一支队驻唐山部队全体官兵累计完成施工产值1.59亿元,竣工面积100多万平方米,为灾区人民恢复生产、生活做出了重大贡献。全国住建系统抗击疫情先进个人、漯河市源汇区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中心项目经理闫乾在参观学习时说,“不管是在基建工程兵时期的唐山援建,还是在新时期的汉文化博览园工程、焦作南水北调工程等工程建设中,这种一心为民忘我奋斗的精神,早就植根在了中建人的内心深处,激励我们要为老百姓打造更多高品质民生工程、幸福工程!”(中建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