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八局: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奋进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1-07-06

  从“南征北战的铁军,重点建设的先锋”到“创新发展的表率,品质建造的典范”,这是中建八局在党的领导下为共和国建设添砖加瓦,在改革开放中走向光辉的历史。

  中建八局“军魂匠心·追梦前行”企业文化展厅设置“筑魂”“筑基”“筑梦”三个展区,以图文介绍、实物展陈、视频展播、沉浸式体验、情景互动等形式,展现了中建八局始终听党指挥、坚守初心使命的光辉记忆和改革创新取得的瞩目成绩,讲述了建设者的爱国情怀和团结拼搏的感人故事。中建八局总部机关青年党员走进展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中,大家被“硬骨头战士”黄雪官“拼命建辽化”的故事深深震撼。1973年,在建设当时中国最先进、引进规模最大的化纤工业基地——辽阳石油化纤总厂时,黄雪官因胃穿孔出血昏迷,连续动了3次手术,胃、胆囊切除、小肠部分切除。然而未完全康复、体重只剩70多斤的他毅然申请重返岗位,被部队领导出于关爱当场拒绝。黄雪官激动地说“革命前辈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我这点病又算得了什么呢?只要这副骨头不散架,我就要拼命建辽化! ”就这样,他拖着病躯又转身投入到了火热的建设会战中。黄雪官的英雄事迹传遍了整个会战工地,他也因此得到了“硬骨头战士”的美誉。在建设“辽化”期间,先后还涌现出了一等功臣“焊接技术能手”姜本领、“吊装大王”张士刚、“雷锋式”战士张宝田、“抗洪抢险”英雄杨太平等先进典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历时5年,圆满建成了这个由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亲自审定的中国“大乙烯”项目,为摆脱对进口化纤原料的依赖、解决全国人民的穿衣问题提供了条件。同时,“只要骨头不散架,就要拼命建辽化”也流传成为了每个八局人口耳相传的句子,鼓舞着一代代八局人艰苦创业、奋勇拼搏。讲解员骄傲地说:“现在,八局已高标准建成杭州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等大型国际会展会议中心60余座,高质量建设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等全国3/4的卫星发射基地,获得的国家级质量奖总量位居国内同类企业之首!”参观结束后,青年党员们倍受鼓舞,一致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好铁军文化,做新时代的“硬骨头战士”,为国家建设、企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中建八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