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厚植红色力量汇聚强企动能——中建二局三公司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日期:2021-08-19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建二局三公司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向党深情告白。从连续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到两度获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建二局三公司党委矢志传承红色基因,在党的全面领导中继往开来,为国家振兴民族富强上下求索,迸发出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的强音。

勇担使命,不惧风雨扛红色战旗

  69年光辉历程,流淌着不畏生死挑重担、危急时刻冲在前的不竭血脉。千里跋涉重建唐山、闻讯而动援建汶川、高寒地带攻坚克难……岁月积淀的基因底色,使公司在“非典”期间5天建成博爱医院,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投身武汉“两山”医院建设、下沉北京新发地支援服务,切实践行“央企顶梁柱,始终顶得住”。

  2021年1月,石家庄突发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迅速集结正定周边一切可用力量,我们要做第一家人员设备进场并开始施工的央企主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万宾在动员会上喊出铮铮誓言,400余名党员职工满怀“攻必克、战必胜”的信念迅速集结。经过5天4夜昼夜不停奋战,3条市政道路全面通车,843套集成房拼、吊装工程全部交工。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公司党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任务,围绕生产重点任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提质量、惠民生”“暖职工、聚人心”“系群众、践初心”三方面制定方案路线图,高处着眼、高位谋划23项重点任务,服务惠及超5万人。

  在甘肃康乐,驻村第一书记吴承坤誓言铿锵:“我会竭尽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云南彝良,青橙·筑梦计划连续7年选派12名优秀青年远赴彝良山区义务支教,用大爱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公司党委还深入实施“三个一”工程,每年招收1000余名大学生、带动100余家企业发展壮大、解决10万余名农民工就业,用心用情用力帮助更多人迎来美好生活。

砥砺前行,南征北战铸红色铁军

  勇当“大国建造”的标杆,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彰显企业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公司党委以“南征北战的铁军,工业建设的先锋”姿态,自觉引领行业发展,全面推动转型升级,以争排头、做“链长”的气魄搏浪前行。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有力投身国家冬奥场馆建设,努力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2021年初,在银装素裹的首都大地上,公司承建的国家体育馆2022年冬奥改造工程完成首次制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也顺利交付,两座场馆完成华丽“换装”。

  近年来,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公司持续塑强主业竞争优势,孵化孕育新的经济“增长极”,积极冲锋在奥运会、亚运会、冬奥会、军运会等重大场馆建设的第一线,助力体育强国建设;跃动在哈大高铁、长春地铁等城市基建的脉搏间,助力东北振兴;攻坚在鹏城云脑、电网环境保护等创新业务的最前沿,在新基建等国家新兴战略领域和“高精尖”项目全面发力。突破革新汇聚成势,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夯实、底蕴更加深厚。

  从大创业到大变革,从大发展到大超越,公司在新时代跑出发展“加速度”。“十三五”期间,公司三大主要指标较“十二五”期间再翻一番,共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16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6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4项、住建部绿色科技示范工程6项、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35项等高优荣誉1500余项,在国有资产持续保值增值的同时,央企的金字招牌和“铁军”威名愈叫愈响。

永葆初心,强根固魂育红色引擎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公司党委始终将“抓党建、强党建”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根本保障,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用党的建设创新成效践行“六个力量”,成为勇担央企责任使命的优秀典范。

  把方向,突出“两个引领”。突出思想引领,党委落实“第一议题”学习机制,将党建工作纳入章程,把党的全面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结构。突出战略引领,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将业务中心向重大战略区域转移,以规划设计、融投资、建造运营全链条协同,塑强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让新业务成为规模发展新支撑。

  管大局,抓好“三个重点”。坚持党管人才,创造更大价值。抓关键少数,针对领导干部实行“两年一大考 年度一小考”考核机制,确保政治合格作风过硬;抓后备梯队,打造“十百千”工程,各体系各层面后备全覆盖;抓人才培养,通过“三年种子计划”“五年青苗计划”“筑匠计划”,促进青年成长成才。

  促落实,夯实“三个基础”。围绕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实施“再抓基础工程”“再抓示范工程”“再抓提升工程”三大系统工程,建立“党建搭台 业务唱戏”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对标活动,11年来共开展“对标”内容21项,强化带动支部工作融入中心,有力促进管理水平提升。

  铭刻荣耀,号角催征。中建二局三公司党委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矢志不渝履行央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在助力集团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的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成就更大价值。(中建二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