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一局:深度解码落地 “五个价值创造点”

发布日期:2021-09-30

  中建一局党委持续凝练自身特色党建工作模式,深度解码项目党支部“五个价值创造点”,即组织建设、目标完成、制度执行、文化建设、廉洁从业,不断深化构建中建一局“155”大党建工作格局。

  突出标准化

  制定并实施《项目党支部“五个价值创造点”考核表》,通过优化设计考核体系,完善5个维度、31个路径、73项指标,进一步明确考核要点。全局施工类项目党支部不折不扣落实每一条规定、每一项指标,通过考核纠偏整改。例如在“廉洁从业”部分,明确“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的主要内容,要求项目党支部认真组织召开“廉洁文化启动会”,落实“牌、书、宣、讲、签”工作流程,月度对关键岗位人员的“七项权力”进行识别,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深入拓展,为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清明的政治环境。

  突出实效化

  通过履约检查、年度党建责任制考核等方式加大基层项目党支部检查评价力度,对项目党支部的考核评分在本单位进行排名晾晒,并将项目党支部落实情况作为评价子企业党委党建工作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履职的重要指标,对落实不到位的子企业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进行约谈,将压力传导到子企业。通过综合运用考核结果,子企业党建工作形成差异化治理,推动项目党支部找准结合点、发力点、创新点,通过目标分解,细化指标落实,为提升基层管理效能明确方向。

  突出品牌化

  各项目结合落实中建集团“建证”党建品牌创建,拓展解码落地创新模式、培育特色、打造亮点,把“五个价值创造点”打造成为一局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鼓励各子企业“因地制宜”提出创新举措,例如一局二公司紧密结合企业“双百行动”,创新提出“六个融合”,进一步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的同向发力。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一局总部通过“对标学习型”和“帮扶指导型”项目党支部党建联建,实现全局各基层党支部共同进步。各子企业不断创新拓展形式、丰富优化内容,如设立“五个价值创造点”文化宣传墙、举办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等,潜移默化提升影响力。(中建一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