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西北院:党建引领,助力低碳绿色城市构建

发布日期:2021-10-14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中建西北院党委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绿色建筑为主攻方向,把国有企业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持续为建设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低碳生态城市贡献自身智慧和经验。

  提出“两全一站式”商业模式理念。西北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得出“绿色”在建筑上的中心涵义是低碳节能,从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来说是节约,创新性提出和实施了“两全一站式”商业模式,从解决设计和施工“两张皮”问题入手,有效避免了窝工、返工,缩短了工期、降低了成本、确保了质量,减少了资源浪费,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提出“四位一体”城市新发展理念。“四位一体”,就是要把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城市建筑设计、城市基础设施和产业设计“四位一体”。通过城市规划师、建筑师、各专业领域工程师的通力合作,把文化性、地域性、时代性和科学性融入城市的整体功能当中。改变城市的“千城一面”,促进城市更具特色、更美丽;提升城市治理效能,促进人民生活更便捷、更幸福;强化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例如,西安幸福林带项目成功地践行“四位一体”理念,有效聚集、整合并管理了包括地铁、市政道路、景观园林、地下管廊、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绿色生态等诸多资源和理念,在产业链中创新价值链,实现整体优化解决。建成后的“世纪工程”的幸福林带不仅成为西安的一叶绿肺,还承载了群众健身、地下商业、地铁配套、市政道路等多种功能。

  整合资源,引导建筑行业绿色发展。五年来,西北院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设计了一大批优秀绿色建筑作品,完成20多项诸如《公共建筑绿色设计标准》《绿色建筑工程验收标准》绿色建筑的国家行业标准,举办4届绿色建筑与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牵头成立西安市绿色建筑科学技术研究会,助力地区绿色建筑行业发展。(中建西北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