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三局:坚持党建引领 聚焦价值创造 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10-19

  五年来,中建三局党委强化党建引领,致力改革兴业,奋力打造全球建造的卓越标杆、科技创新的行业典范、受人尊敬的一流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两个基础”“六个力量”。2020年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十二五”末的2.3倍、2.1倍、2.1倍,相当于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三局,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贡献三局担当。

  牢记央企姓党,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举办奋进“十四五”党建论坛、改革兴业动员大会,致力建设“受人尊敬的一流企业”。全面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规范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机制和程序。深入建设三局特色的“堡垒”“头雁”“先锋”基层党建工程。

  服务国家战略,切实发挥国资央企顶梁柱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创造10余天建成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深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圈等战略区域,助力交通强国、美丽中国建设,承揽水务环保类项目100余个。助力“六稳”“六保”,带动30万农民工就业奔小康。

  致力改革兴业,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以战略为牵引,变革组织体系,压实专业发展责任。坚持“业绩与市场对标、薪酬与业绩跟跑、激励凭贡献说话”导向,实施业绩导向的差异化薪酬策略。打造供应链生态圈,担当建筑产业链“链长”责任,实现“平台化、信息化、阳光化”管理。

  突出创新驱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打造以“一部两院”为核心,“产业导向、统筹管理、研用贯通,设计咨询与投建一体化”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组建三大创新平台,争当建筑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攻坚建筑前沿科技,形成全球首创“空中造楼机”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

  坚持科学治企,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在业内率先发布实施“三个标准”制度体系,推进管理标准化、流程化、信息化。率先将精益管理理念全面融入到建筑行业,引领建筑业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品质竞争”转变。统筹实施“瘦身健体”“投建协同”“财商一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培本固基。

  注重以人为本,夯实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建强人才梯队,滚动实施“星青年”“四类人才”等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绩效机制,形成“固定薪酬有保障、绩效薪酬强激励、专项奖励作补充”的薪酬体系。加速聚才引智,引进社会成熟人才1700人,牵头组建专家委员会,为科技研发提供智力支持。(中建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