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五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五局之治”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10-22

  中建五局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价值创造,奋力建成新时代“社会尊敬、员工自豪、最具持续价值创造力的一流投资建设集团”。截至“十三五”末,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2015年的2.1倍、2.4倍、1.9倍,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贡献了五局力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扛起国企政治责任。把牢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全面完成党建进章程,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考评分数连续三年位列“集团前列”;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立六大区域总部,承建了井冈山航电枢纽、合肥聚变堆、重庆二横线等一系列重点工程。

  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扛起国企经济责任。连续5年蝉联“湖南三强”、9年位居湖南省建筑施工企业营收榜首、2年位居湖南百强企业第二,在湘投资1600亿元,纳税15亿元以上,每年招收毕业生3000人以上,带领40多万农民工奔小康,带动在湘供应商、分包商等超3200家。

  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扛起国企社会责任。第一时间援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9个城市建设19座防疫医院;100天捐建成十八洞村村部,投入799万定点扶贫栗树庙,投入820万在康乐县建设小学2所,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立烈村;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近5年获“湖南慈善奖”“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责任方面奖项近300项。

  发挥五局特色优势,打造中国建造品牌。形成全产业链优势,成立五局工程总承包管理中心和建筑、市政、公路3个设计院;形成“五局基建”“五局投资”“五局海外”的品牌形象与比较优势,在高端建造、绿色建造、快速建造、数字建造、智慧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方面形成竞争优势。

  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了“1355价值党建”体系,巩固组织、制度、资源、责任、作风“五大保障体系”,实现政治、经济、人才、品牌、廉洁“五大价值”;推进“建证”党建品牌创建,打造了党建新载体231个,获评优秀党建案例100多个;加强党建理论研究,破解党建生产融合难题,两项成果获评中央企业奖项。

  升级“信·和”文化,增强企业发展自信。开展“践行‘超英精神’、建设‘百千工程’”和“领导较真、员工认真”思想文化建设行动,建成“超英精神”展室和历史文化展厅;升级“信·和”文化,凝练“信和天下、敢为人先”企业品格,丰富形成“信心、信用、信仰、和谐”文化内涵。(中建五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