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财务公司: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 在助力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日期:2021-10-22

  中建财务公司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持续完善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制度保障体系,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公司的实践。完成党建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和职责;制定公司《决策运行会议管理规定》,修订完善党工委会、股东会、董事会议事规则以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权责边界;建立巩固“党工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党建四级贯通责任体系,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管理和考核评价办法、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保障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集团党组部署在公司得到更加有力贯彻执行,企业中心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资金运营、结算、监控的平台作用充分发挥。资金集中度、贷款集中度稳步提升,2020年日均存款达780亿元,范围扩大至近500家子企业,累计发放信贷近2600亿元,各项指标屡创新高。

  支持促进集团海外业务拓展更加有力。成功获批“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资格和“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资质,累计办理跨境资金调拨逾140亿元,位居国内同行业央企前列。

  服务践行国家战略更加精准。支持节能环保、绿色建造,长三角区域、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资金规模超过200亿元,坚决落实《中建集团支持所属单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圆满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任务的财务金融十条措施》搭建近52亿元抗疫专项资金池,支持成员单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完成扶贫任务、助力“春蕾计划”。

  金融风险防控更加扎实。“银行业金融机构案防工作评级”连续三年获评A级、“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监管评级”跨越提升至 2A 级,达到历史最高。

  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更加丰富。推出集中开立保函、集中开立票据、代理收付款、小额支付不落地等十余项创新业务服务,通过监管土地竞拍保证金、监管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集中贷款监管资金、集中开立保函等业务,为成员单位盘活各类监管资金近610亿元。(中建财务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