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西部建设:突出“三个赋能” 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1-10-22

  中建西部建设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业务跟进,突出“三个赋能”,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赋能,推动党建政治优势和企业发展优势深度融合。一是把企业改革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区域布局,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革新生产技术流程,推进智慧工厂建设,引领行业绿色升级。持续降杠杆减负债,较好控制金融风险,实现企业党建和战略发展同向发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三是扎实推进“建证”党建品牌创建,创新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实践,推进驻区党建、行业党建、单位党建互联互通,把基层党支部锻造成为勇挑企业改革重担的“突击队”“顶梁柱”。

  突出思想赋能,推动科学理论武装和引领企业航向深度融合。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对国企党建、疫情防控、深化改革等内容,做到第一时间学、全面系统学,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谋划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和重大发展任务的实践中。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司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集中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三是聚焦企业改革发展,助力攻坚克难。公司党委定期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创新工作举措、压实任务责任,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突出机制赋能,推进加强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深度融合。一是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夯实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制度基础。二是把党的领导有效嵌入公司治理,落实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要求,发挥民主集中制决策的优势,确保党组织意图在重大决策中得到体现。三是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总经理担任党委副书记,进入董事会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达到4人,占董事会总人数的40%。(中建西部建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