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安装:从农民工党建到产业工人培育 以极致精神塑强专业化发展的技能保障

发布日期:2021-10-22

  中建安装党委结合专业公司特点,持续加强农民工党建,致力深化产业工人培育,培育出一批具备高技能水平的产业工人队伍,为以极致精神塑强专业化能力提供了技能保障。

  前瞻视野规划,塑强培育体系。2017年,中建安装党委出台《加强农民工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农民工党建工作正式启动。2018年,制定“双培养一输送”计划,进一步塑强农民工党支部、培养农民工党员骨干、培育高技术农民工。2020年,全面启动新时代产业工人培育计划,组织开展首届“中建安装工匠”评选,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育中心”“全国技术能手孵化中心”,进一步拓宽劳务工人职业化发展道路。目前,已培育全国技术能手5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2名。

  强化典型带动,打造先锋主体。中建安装党委深入开展“匠心向党”先锋工匠引领行动,注重从农民工、产业工人队伍中培养、选树一批具有核心潜力、攻关精神的优秀代表。以“筑匠计划”“导师带徒”为抓手,集中帮扶培育了一批以“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王海浪为代表的“先锋产业工人”梯队。联动属地高校搭设“技术创新共同体”,打造“产业工人创新工作室”,引导产业工人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协同攻关,其中,产业工人技术创新产物丙烷脱氢装置填补了中建集团产业链空白。

  放大辐射效应,“建证”品牌力量。在“建证”党建品牌创建总体框架下,中建安装党委倾斜资源,按照“一典型一策划”原则,着力塑强以“工匠兄弟连”“无损检测钢铁医生”为代表的党建品牌矩阵。其中,“工匠兄弟连”五年来从青年突击队成长为助力石化强国的先锋农民工战斗堡垒,其主动请缨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事迹获央媒广泛报道。

  坚持多点发力,优化育才生态。中建安装党委打造“先锋产业工人”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获得“江苏省学雷锋示范点”“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深化“军魂匠心大讲堂”建设,把讲堂建在班组、车间、工地,利用专题报告会、学习交流会等形式,丰富讲堂内容,创新讲堂形式,展现职工风采,提升业务技能。实施“产业工人”文化提升工程,深入挖掘企业文化精髓内涵,以文化铸魂凝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合力。(中建安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