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新疆建工:坚持党建引领为企业发展铸魂 开启高质高效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10-28

  中建新疆建工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破解发展难题,经过三年的努力,2017至2020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年均增长48%、216%,运营质量类指标明显改善。

  旗帜鲜明讲政治,央企责任显担当。积极落实央企责任,通过党建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消费帮扶四项帮扶机制,建立种植、养殖合作社等各类帮扶项目上百个,建立自治区级建筑产业工人实训基地,2014年以来,对定点帮扶的南疆英吉沙县12个村投入资金近1亿元,带领2万余名南疆贫困村民致富奔小康。连续7年获得新疆“访惠聚”先进集体,53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脱贫攻坚奖项。

  思想引领促发展,转变观念践行动。针对部分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固步自封、等靠要等消极思想,公司党委利用“三会一课”、系统例会、班组例会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开展“建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身边人和事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激发争当先进的内生动力;两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点,宣讲企业发展规划,有效提振员工对企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自身干事创业的热情,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凝练出以“开拓进取,革故鼎新”为核心的“开拓”文化,并内化于企业治理结构、管控模式、项目管理中;建成“建工筑业”网上文化馆,入选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红色资源网络展览”。

  强基固本筑堡垒,红色引擎增动能。建立党群月度例会、党建联络员、党务干部轮岗交流三项工作机制,持续完善企业党建各项制度。发布《基层党支部工作指引手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干有方向、学有标准、做有依据。参与“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开放日,依托重点项目多角度展示中建新疆建工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国家战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提升了企业品牌影响力。

  融入中心促发展,服务大局见成效。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六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六型”总部建设,“带着干、盯着做、马上办”的作风深入人心。连续三年总部直插项目推进标准化考核,搭建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通过“把脉”“问诊”“回访”,为项目“体检”,开展“蹲苗式”辅助整改。通过持续强体系、优架构、抓核心、勇攻坚,总部引领作用日益明显,管理效能不断提升。(中建新疆建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