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科工: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发布日期:2021-11-06

  中建科工党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一是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做优国有资产。五年砥砺奋进,从2016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增长了2倍,相当于再造2个中建钢构。今年前三季度,合同额、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41%,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连续九年蝉联中国钢结构行业规模榜首,成为引领国内建筑钢结构行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二是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强企业竞争力。五年开拓进取,中建科工把握建筑“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机遇,聚焦“钢结构+”业务,打造GS-Building和ME-House两大装配式建筑快速建造模式,形成了装配式学校、医院、住宅、写字楼、酒店、产业园六大拳头产品,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宽,市场规模持续攀升。建成全国首条重型H型钢智能制造生产线,实现国内钢结构智能制造从“0”到“1”的突破。

  三是始终坚持深化改革,不断做优企业生命力。五年自我革新,中建科工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扎实推进“科改示范行动”。以中建科工智慧停车公司为载体,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加快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积极探索资本运作,研究以钢结构板块为主体,进行内部重组和股份制改革。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大力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激发企业生产经营的活力。获评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在“科改示范行动”的137家国企中考核排名第一。

  四是始终坚持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不断做亮企业品牌。五年拼搏奋斗,涌现出以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陆建新为代表的一批时代工匠、行业骨干。在五大制造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帮助6000多名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确保产业工人收入有保障、素质有提升、发展有目标、生活有关怀。投资建设运营全国首个也是唯一钢结构主题博物馆,被分别评为中央企业、广东省、深圳市和中国建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建科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