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建集团:发挥优势攻坚克难

发布日期:2021-11-11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文章《中国建筑——发挥优势 攻坚克难》,聚焦中建集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巩固国有企业“根”“魂”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建设,取得了一大批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创新成果,擦亮“中国智造”的亮丽名片,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年来,中建集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在海南文昌,新一代运载火箭力学试验与发射测试厂房成功投入使用;在广东、江苏等10余省份,废旧混凝土再生利用关键技术在近百项实际工程中得到应用;在河北保定,总重8万余吨的跨京广铁路大桥同步双转体成功合龙,创造转体重量、转体跨度两项世界第一······近年来,中建集团取得了一大批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创新成果,擦亮“中国智造”名片。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巩固国有企业“根”“魂”优势,中建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

  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坚决完成建设任务,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去年1月25日,大年初一,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一场庄严的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正在举行,中建三局火神山项目经理张正林带着128名工人党员在党旗下宣誓,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早一分钟建成医院,就能早一分钟挽救生命!”时任中建集团党组书记周乃翔强调。

  10天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这在一些专家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圆满完成,充分展现了党组织在应对重大挑战时的巨大组织优势。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中建集团不断创新组织设置形式,确保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发挥党组织凝聚力。

  据统计,中建集团党组织数量从2016年底的7281个发展到目前的10454个,其中党支部从6218个发展到目前的9090个。

  凝聚攻坚克难合力

  2022年,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将华丽转身为“冰立方”,亮相北京冬奥会。这将是世界首个在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奥运场馆,是世界唯一冰上和水上项目均能自由转换的奥运场馆。

  实现“水冰转换”,对于建筑行业来说是一件近乎极限的挑战。困难面前,施工方中建一局“冰立方”党支部将党员先锋岗的旗帜“插”在了制冰区等技术难点区域,通过技术培训、交流学习等方式集中攻坚钢架搭设、基础层和制冰管铺设等技术难点,最终选定综合指标最优的方案。

  同样得益于项目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生产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工程提前180天完成消防系统验收,提前两个月完成空调系统改造。

  近5年来,中建集团高质量完成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会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会场等项目;高标准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20余个场馆及配套项目建设,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这个电箱还能调整松紧度,直接预埋墙体,咱们把所有麻烦全省了……”当工友们看到朱文斌手中的电箱样品时眼前一亮。中建二局朱文斌在“党建创客空间”采用新加固的电箱替代临电木箱,预计为项目降低成本200余万元。

  “党建创客空间”是中建二局打造的原创党建品牌,最大限度凝聚了党员、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2016年,中建二局廊坊中建机械公司党委成立首个“党建创客空间”示范点,由“党员工匠”领军开展课题“比武”,自主研发的器材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18年,上海迪士尼项目创新组织设计、监理、运营等单位党员成立联合党支部,破解外方管理理念“水土不服”难题,建立顺畅的沟通协调平台;2019年,在南京丁家庄二期保障房项目,“党建创客空间”研究的“保障性住房高品质工业化建造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被认定为国内领先水平……

  中建四局党委则将基本组织建设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形成党委带头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的工作机制,按照“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理念,探索形成党务干部大轮训机制。(企业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