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勇担使命 接续奋斗 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发布日期:2021-12-0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中建集团党组第一时间组织专题会议,学习宣贯全会精神,并印发《中共中建集团党组关于在全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要求各子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要深学细研悟透,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取得扎实成效。

凝心聚力 坚定步伐跟党走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中建集团各级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用全会精神指导和推动集团生产经营等工作。

  近日,中建一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研讨全会精神。中建六局党委在津举行专题部署会议暨两级党委中心组联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专题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有关工作,交流学习心得。中建设计研究院党委主动带头,先后两次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全会公报、《决议》等内容,吃准把透全会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准确把握全会丰富精神内涵,并就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开展交流研讨。

  中建技术中心党委、中建八局西南公司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其中,中建八局西南公司党委讨论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方案,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全面学与专题学、原文学与延伸学等结合起来,全面推动全会精神进基层、进项目、进岗位、进头脑。

牢记使命 砥砺奋进向前进

  为确保广大干部职工能够全方位领会全会精神,中建集团各单位依托早班会、专题党课、专题培训等载体,创新宣传方法,推动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码上学习墙”、早班会“抢‘鲜’学”……一场场生动鲜活的学习活动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着。中建一局江苏常州新北区住宅 EPC项目党员创新推出“码上学习墙”,将全会精神要点制做成二维码,员工可随时用手机扫码学习。中建安装华西公司工业工程大项目党支部在安全早班会上特别开辟早班会“抢‘鲜’学”宣讲。项目党员聚焦全会公报,将学习任务拆解为要点解读、金句分享、主题宣讲等三大板块,备细“课程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宣讲方式让全会精神在“绵绵用力”中住进项目管理人员及广大工友的心窝窝。中建长江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务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学习全会精神,交流党务工作经验。

  中建八局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李大钊之孙,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宏塔到中建八局讲授专题党课,结合对全会精神的深刻感悟与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一段段岁月峥嵘的红色记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家规家教家风故事,全方位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老一辈党员领导干部艰苦奋斗的家国情怀,引起与会党员群众的强烈共鸣。

练好本领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好前行的路。连日来,中建集团各子企业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组织一线职工、工友及少数民族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引发大家共鸣。

  中建二局城建大厦项目特别为工友们制作了“全会精神口袋书”,用简单明了的图示为工友们介绍全会“是什么、学什么、怎么学”,其中不仅涵盖了全会公报、《决议》等必修内容,还巧用“8个数字”带领400余名工友们学习把握全会精神纲领。中建四局中建映湖悦项目将全会公报要点、金句打印成宣传手册,派发到一线项目职工手中,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基层群众心中。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通过成立“工地小喇叭”微课堂、制作学习读物、设置主题图书展台等方式,帮助工友们读深悟透全会精神。

  中建国际、中建三局、中建五局、中建科工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农民工党员、劳模工匠代表等“领头人”,带领一线职工学习全会精神。在中建三局、中建五局项目现场,项目党支部书记纷纷利用工余时间带领项目全体员工、工友集体学习全会精神,号召大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能,全力保障高效建造、完美履约。中建科工通过开展党旗下的宣讲会,组织农民工党员将学习、体悟到的全会精神结合个人经历进行分享,做到“人人上讲台,人人当讲师”,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发农民工党员学习热情。

  中建国际打造的“工地党校”成为一线建设者学思践悟的“第一课堂”。近日,由中建国际旗下中建-大成建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党员和农民工流动党员组成的10个“工地党校”宣讲队深入40余个项目工地,通过“面对面”“零距离”的形式,开展专题学习交流,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一线,把党的故事传到工友身边。

  “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11月12日,在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少数民族村,中建七局云南华丽高速项目党支部书记联合多名党员组成的“彩云之南”宣讲团,正在给彝族村民宣讲全会精神,传递党的声音。此次宣讲,共连续开展14天,深入少数民族村庄、一线施工现场,向周边50余户少数民族村民讲解全会精神,共同感受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同时,中建西部建设驻喀什英叶尔乡墩克什拉克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前往当地老党员家中开展全会精神送学送教活动,共同感受建党百年带来的巨大改变和幸福生活。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中建集团始终牢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奋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建国际、中建一局、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四局、中建五局、中建六局、中建七局、中建八局、中建设计研究院、中建科工、中建安装、中建西部建设、中建港航局、建技术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