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企业动态

中国建筑:抓实“四门课” 守好“生命线”

发布日期:2021-12-10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刊发中建集团党组署名文章《抓实“四门课” 守好“生命线”》,介绍中国建筑着力抓实政治、理论、文化、实践“四门课”,筑牢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思想基础的举措成效,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抓实“政治课”,把稳定盘星

  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始终站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筑牢“两个基础”、发挥“六个力量”的战略高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突出红色引领。突出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思想,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全面落实党组织研究决策前置要求,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坚决贯彻“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圆满完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应急工程建设,引导干部职工牢记“国之大者”,把中央企业的职责使命担稳担好。

  建强红色课堂。推进“领导干部下基层上讲台”,开展“建证力量·党课开讲啦”活动,开设“书香中建大讲堂”,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知名专家学者登上讲坛,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读懂中国建筑的红色基因;命名首批13个“中国建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近就便开展沉浸式体验式教学;开展“红色建筑镌党史”“红色城市新地标”融媒体传播行动,通过中国建筑建造红色场馆、红色城市地标性建筑背后的光辉事迹,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从党史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

  讲好红色故事。讲好坚守初心的故事,开展“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主题传播行动、“建证70年·迈向世界一流”主题宣讲、“建证幸福·共赴小康”云开放活动、“建证百年·同心筑梦”主题宣传,讲述老一辈中建人参与一汽一重等老工业基地建设、大庆油田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投身“大三线”建设的故事,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强化使命担当;讲好奋斗圆梦的故事,举办“建证力量 红色传承”融媒体采访,采访270位老党员和先进典型,推出红色专题片系列融媒体产品,讲述中建英模履职敬业、追梦筑梦的故事;中建集团党组主要领导登上央视《信物百年》,讲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动人故事和精神传承,引导干部职工始终坚守信仰、坚持信念、坚定信心。

  抓实“理论课”,筑牢压舱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思想认识求“深”。及时跟进学,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通过党委(党组)会“第一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深入研讨学,坚持“逢学必研”,聚焦重大主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感受;联系实际学,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实际情况,“走出去”开展管理对标学,“引进来”组织务虚研讨学,学出思路、学出成效,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学习载体求“新”。打造“学习‘建’行”理论宣传教育平台,策划制作一个专题网页、一套月度形势任务教育读本、一系列专题报道“三个一”产品,使学习既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又贴近员工情感共鸣;开展“微传播”,在微博、微信、客户端开设“微课堂”、发布“微党课”、摄录“微电影”,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种子“播”到各级机关、“洒”入项目一线、“种”进职工心田。

  教育形式求“活”。针对青年员工群体,组织影像大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文化沙龙等活动,把讲理论、讲政策与讲故事结合起来;针对农民工群体,开设“农民工夜校”,成立“流动党员之家”,建立“红色小喇叭”广播站,通过舞台剧、竹板表演、红歌大赛等形式,让理论学习进得来、看得见、听得着;针对海外员工群体,结合属地国文化背景、宗教信仰、价值观念等差异,注重故事化表达、分众化传播,讲好治国理政、创新发展、合作共赢、奋斗圆梦的故事,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抓实“文化课”,昂扬精气神

  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发挥文化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导向、激励、凝聚、塑造功能,将文化力量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精神力量。

  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昂扬时代主旋律,开展集团改革发展专题宣传,25个重大工程亮相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录片《大国建造》,充分展现中国建筑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城市更新、推进科技创新举措成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开展“建证战疫”“建证幸福”等“建证”系列主题宣传,通过专题片、专栏文章、融媒体文化产品,全面展示中国建筑抗击疫情、助力全面小康、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担当意识、积极行动、显著成就,画好团结奋进“同心圆”。

  用先进的事迹鼓舞人。加强榜样选树,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群体挖掘先进典型,培养选树了设计大师张锦秋、全国道德模范陆建新、科技先锋张琨、青年榜样邹彬、工匠表率许纪平、农民工党员郭红伟等一批“中建榜样”,营造了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加大典型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建榜样网络报告会走近10个中建人物,讲述榜样的走心故事;开展“建证力量”抗疫先进事迹巡回宣讲,十余名建设者讲述中建人奋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等感人事迹,引发强烈共鸣; 开设“中建榜样”全媒体专题,形成线上线下有机联动的宣传矩阵,传递榜样正能量,形成见贤思齐、争当标杆的企业风尚。

  用崇高的精神塑造人。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思想内核融入中建文化体系,融入职工文化理念、行为规范,以精神之魂汇入文化之脉;牢牢把握国有企业先进精神的政治性、民族性、时代性、实践性特征,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技能竞赛、“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中国建筑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铁军精神、争先精神、大漠精神、改革创新精神、超英精神、火雷精神等宝贵的企业精神,激发奋斗拼搏的昂扬斗志。

  抓实“实践课”,奋进新征程

  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性要求,坚持做到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一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企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常修党的建设课题。把“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作为重大改革创新、重大科技攻关、重大工程建设的重要抓手,运用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载体,打造了一批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锻造了一群头脑清醒、遵章守纪、争先创优的“铁军尖兵”;围绕“三基建设”,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创建领导联系区域点工作制度,开展“四个化”问题专项整治,创建70个示范党支部,以先进带动后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常解职工群众难题。开展“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困难职工生活难、物业服务贴心难、基层员工看病难、农民工子女关爱难、海外员工防疫难、老旧小区修缮难、特色农产品销售难、农民工技能提升难、乡村旅游开发难、寒暑假子女看护难等问题,分类推进165条举措落地落实,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立足主责主业,聚焦426项重点民生工程,确保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休有所栖、行有所至、污有所治、创有所依、乡有所兴、令有所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构建团结和谐的发展环境。

  常谋改革发展命题。深入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攻坚薄弱环节,开展深化巡视整改、加强科技创新、清理低效无效资产、提升基础管理、推动信息化建设、狠抓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等“六个专项行动”,疏解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立公司治理、机构管理、并购重组、市场化用工、中长期激励、科技创新六个项目组,落实落细3900余项举措,一体推进105项改革任务;加大“卡脖子”技术攻关力度,推行“揭榜挂帅”“赛马”机制,掌握了造楼机、造塔机、造隧机等一大批建筑领域关键技术;加快建设“136”工程,致力推动建筑行业信息化变革;开展绿色企业、绿色厂站、绿色项目创建行动,自主开发绿色施工智能云平台,研发预拌厂废浆渣处置工艺,打造“中建奇配”机电装配式机房,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成色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