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要闻

中建集团精心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6

  4 月 14 日,在国资委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上,中建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张兆祥作交流发言,介绍中建集团“实”字当头、“细”处着力、落地见“效”,精心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情况。中国建筑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集团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推进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一、切实抓好“一把手工程”,压紧压实领导责任

  中建集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亲自谋划部署、示范带动、推进落实,以“一把手工程”定位,推动中建集团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将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抓在手上,层层压实责任。集团党组专题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和国资委《关于报送“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的通知》要求,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突出中建特色,制定了《中建集团“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明确提出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4 月 8 日,中建集团召开实践活动启动大会,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重点项目清单,对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要求集团各级党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入点、结合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职工群众得到真实惠、看到新变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和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分别带队走进离退休困难职工家中,面对面了解问题需求,现场解决实际困难,为困难职工带去“及时雨”、奉上“解忧茶”。

  二、明确定位“三类项目”,落实落细重点任务

  集团党组结合上级要求和企业实际,将重点任务明确为抓好“三类项目”,即立足主业抓好“提质量、惠民生”的项目,关爱基层抓好“暖职工、聚人心”的项目,服务社会抓好“系群众、践初心”的项目。以“三类项目”为纲,面向基层广泛征集了 735 个具体项目。经过筛选整合,选出 10 个最具代表性、小切口的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了集团首批重点项目清单。具体包括开展“一户一策”困难帮扶、打造“建证匠心”物业服务、开展关爱员工“健康行动”、开展“建证百年 中建关爱”活动、解决海外员工及家属实际困难、实施老旧家属区“换新颜 迎百年”工程、解决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帮助农民工提升职业技能、帮助贫困地区开发旅游资源、解决双职工寒暑假子女“看护难”问题等。围绕首批重点项目,再次面向基层单位征集具体举措,并与总部牵头部门的意见汇总,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原则,形成“一事一策”的细化方案,确保事事有抓手、件件能落实。目前,老旧家属区改造工程已经启动,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搭建了海外员工 24 小时医疗和心理咨询平台,正在统计定点帮扶地区、革命老区销售农产品的需求,多渠道推进解决。

  三、创新运用“三度测试法”,科学检验活动成效

  为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集团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成立实践指导组,研究提出“三度测试法”,通过“力度”“广度”“效度”三个维度科学评价成效,及时跟进工作进度,认真开展跟踪问效,形成逻辑闭环。

  “力度”,主要检查各级党组织是否做到了书记抓、抓书记,其他班子成员是否做到了人人领项目、人人扛责任;牵头部门是否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专项工作机制,其他部门是否密切协同,合力推动落实。

  “广度”,主要检查实践活动是否“一杆子插到底”,最基层的党组织、最基层的党员是否全部参与、积极发挥作用;服务企业内部,是否覆盖到了离退休职工、海外员工、农民工;服务企业外部,是否覆盖到了老红军老战士、老区人民和英烈后代。

  “效度”,主要检查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否得到了有效解决;立查立改的问题是否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长期整改的问题是否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是否举一反三,建立了长效机制;职工群众是否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给出真心满意的评价。

  下一步,中建集团将强化抓细抓实,陆续下发首批重点项目细化实施方案,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制定清晰任务书、路线图;强化指导检查,由集团党组 9 名成员带队,分9个片区开展指导调研,重点检查“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措施的落地情况,及时矫正纠偏,扎实推进落实;强化宣传力度,在集团官微“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集中宣传推广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集中编发各子企业开展实践活动情况,摘编各省区市、国资央企办实事的典型案例,引导基层单位更好地守正创新,推动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企业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