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要闻

中建集团用好红色资源学思践悟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04-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中建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缅怀先辈、重温历史,在感动中感悟、在回望中展望,切实把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统一思想、谋划发展、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

  中建老党员讲述抗战馆建设历程

  中建一局三公司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公司承建的红色建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重温入党誓词,聆听老党员分享“建设抗战馆没有搅拌站、没有泵车、没有大型设备,手提肩扛,筑起这座红色建筑,也铸就共产党人坚定信仰”的奋斗故事,在体验式场景中探寻红色记忆,从“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汲取启航新征程的精神动力。

  抗美援朝战线的峥嵘岁月

  中建二局四公司基地管理中心党员志愿队5名青年党员拜访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坦克三师文化教员黄明英,聆听老人在朝鲜境内清川江战线上为战士讲授先进思想和知识的革命故事。

  老人从家中的书柜里拿出一本老旧的相册,翻开泛黄的封面,黑白照片上青年战士的面庞淳朴生动,瞬间唤醒大家对于70年前那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战役的记忆。

  黄明英指着老照片,谈起自己在战线后方为战士们上课,坚定道:“炮弹爆炸的声音围绕在我耳边,分不清哪里是前方,哪里是后方。看到这张图里的石头了吗?这就是我的粉笔。志愿军的战线推进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战场!”

  万众远渡江,一战国威扬。大家聆听着黄明英老人的英雄事迹,被老一辈革命英雄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抗美援朝精神触动着、激励着。公司青年党员黄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永续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向着新征程奋勇前进。作为一名央企党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建筑人的贡献,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战场”。

  宋庆龄故居追寻红色足迹

  中建发展公司工会组织职工赴宋庆龄故居参观,缅怀革命先驱。在宋庆龄故居西侧的宋庆龄文物生平展厅内,宋庆龄一生不同时期的历史图片、重要文献与珍贵文物吸引大家频频驻足观看,了解宋庆龄同志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祖国统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了解到宋庆龄为营救被叛徒出卖的红军将领陈赓,冒着危险亲自从上海前往南京,发表《告中国人民书》,组织大规模的声援和营救工作,最终成功营救陈赓回返中央苏区的事迹时,职工们被宋庆龄同志爱国热情和矢志不移的革命精神所折服。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宋庆龄同志爱国热情和矢志不移的革命精神,时刻听党指挥,做好本职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忆初心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我党建立的十几块革命根据地中仅存的一处,正因如此,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日后就成为中共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讲解员正在向来自中建科工西安公司的党员们介绍着。

  中建科工西安公司党总支深入挖掘周边红色资源,组织党员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铜川照金干部学院等开展体验式学习,在讲解员讲到“习仲勋13岁加入共青团,决心要跟着共产党干到底”时,大家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仰。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大家驻足细观史料,感受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学习“照金精神”中“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和“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坚定以人民为本的理想信念,力争建设人民群众真正满意的工程。

  百年特展中回顾奋斗历程

  中建资本旗下中建基金党支部全体员工以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为“课本”,以英雄事迹为“辅导员”,驻足观看《共产党宣言》最早的全译本、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模型、八七会议的会议记录、开国大典上使用的礼炮等红色文物,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珍贵的图片概括、凝练地展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在观展中,一只土褐色的背包吸引了大家的眼光。背包虽然磨损,打着大量的补丁,但是针脚却是细致的,边缘是整齐的,这些细节无一不让大家感受到在物资匮乏的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战士艰苦朴素、顽强拼搏的精神。(企业文化部,中建一局,中建二局,中建发展,中建科工,中建资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