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要闻

“建证百年同心筑梦”开放日走进嘉兴市——科技点亮生态绿色 匠心拓展幸福空间

发布日期:2021-05-13

  4月26日,中建集团启动“建证百年同心筑梦”开放日活动。开放日是中建集团“建证”系列品牌活动之一,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

  5月8日,“初心筑魂,传承红色基因”开放日在中建八局承建的嘉兴市“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嘉兴市“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项目举办。10日,“发展筑行接续奋斗征程”开放日在浙江嘉兴水质提升项目开展,揭秘中建发展旗下中建环能如何用科技“拓展幸福空间”,开启嘉兴南湖“美颜”,为“品质嘉兴”增添生态亮色,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活动得到新华网、科技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网、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

  穿越时光隧道打造“森林中的火车站”

  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项目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原嘉兴火车站区域,总建筑面积约26.24万平方米,市政地下隧道722米,建成后的嘉兴火车站将“旧貌换新颜”,主要交通和商业功能将收置于地下。利用腾出地面空间,打造人居和谐的生态空间,给嘉兴带来一个绿色的城市中心、一个“森林中的火车站”。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嘉兴火车站北广场区域以森林公园为主题,整个广场共有148棵榉树,广场也因此青树翠蔓、参差披拂。这些树木中3棵土生土长的榉树已经有100岁的“高龄”,中建团队决定对这三棵榉树进行隔离施工,拉防护网、深挖隔离带保障其生长不受施工的影响,如今这些榉树依然枝叶繁茂,荫育一方。

  时光隧道全部采用清水混凝土建设,一次性浇成型,不做任何的二次装饰,名为“清水”,施工工艺却极其复杂,混凝土本身的肌理、质感,精心设计施工的明缝、禅缝和对拉螺栓孔等组合都有考究,每个细节都决定着作品的呈现。

  宣公弄区域历史遗迹位于项目西侧,宣公,即唐代宰相陆贽。据考证,当年中共一大的与会代表从上海乘坐火车到达嘉兴站后,就是沿着宣公路前往南湖。宣公弄中建筑大多为民国时期修建,项目团队采用“以旧修旧、原拆原建”的方法,先将建筑物的一砖一瓦都拆下来,按照编号进行BIM设计,然后按照现代建造结构进行最大程度的复原,建成后的宣公弄将成为具有以水乡特色、民国风情为主的红色历史街区,重现“一大路”的历史场景。

  超级净水焕活“水下森林”

  2020年5月,嘉兴启动“品质嘉兴”大会战,统筹推进以南湖为中心的“九水”区域绿化、亮化、文化、活化和净化。7月,嘉兴正式启动南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中建环能承担了其中的水质提升(生态补水)项目,助力“品质嘉兴”城市新规划加速实现。

  中建环能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磁生境改善设施,拟新建一座超磁分离净化站,提升南湖补给河道——长水塘河水水质,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实现清水入湖。其原理是通过将不带磁性的水体污染物赋予磁性,由磁盘吸附打捞进行固液分离,实现水体快速净化。超磁生境改善设施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它就好比是超级‘净水机’,浊水经过它就像被‘透析’了一样变成清水。设施具有占地面积小、处理速度快、出水水质优、运行费用低、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

  南湖项目水域面积大、治理要求高。为确保治理效果,项目团队首先选取南湖旁支流水系——成功堤作为中试点,开展半年的封闭水体透析治理。经过项目团队的反复研究检测,中试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各项数据和水质肉眼可见的变化,验证了技术的可行性、高效率和节能性。

  经过三个月的建设,总处理能力20万立方米/天的8套超磁生境改善设施来到南湖湖畔,按计划实现通水,净化效果显著,实现了长水塘入南湖河道水体的置换、七一广场前塘湖区水下生态系统新的构建平衡,水体透明度达到设计要求。

  团队还把改善设施与生态修复技术相结合,为培育湖底沉水植物形成四季常绿的“水下森林”创造条件,助力南湖通过“以水养草+以草养水”生态修复模式,逐步构建起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实现湖体的自我净化、自我修复。

  如今的南湖,远观湖面碧波粼粼、白鹭低翔,近看“水下森林”摇曳多姿、鱼群往来翕忽,“碧水映红船”的胜景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南湖。(企业文化部、中建八局、中建发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