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要闻

中国建筑:统筹推进全覆盖 绘出最大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1-11-15

  中国建筑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抓“全”抓“实”,确保全覆盖、贯到底,绘出最大同心圆。

  牢记“央企姓党” 守土有责全面覆盖35万党员干部职工

  以上率下,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覆盖。中国建筑坚持抓龙头、抓重点,强化中心组学习,落实第一议题,举办3期读书班覆盖3990名C级以上领导干部,党组领导讲授专题党课18次,基层领导讲党课5955次,各级领导干部示范领学、一贯到底;成立9个巡回指导组,组长全部由党组成员担任,分区域严督实导、一插到底;组织基层支部书记专项培训,8984个党支部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压实责任、一抓到底;挖掘中国建筑红色故事,开展“建证力量 红色传承”大型融媒体主题宣讲,党组书记现场连线,同时带领10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统一行动、一落到底;组织对离退休党员上门送学,对流动党员结对帮学,确保一个不漏、一帮到底。

  精准务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覆盖。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动员全体党员察民情、访民意,用情用力解决海外员工看病难、农民工子女关爱难等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十难”问题。立足主业,各级党组织发挥中国建筑全产业链优势,高质量建好保障房、应急医院等重点民生工程,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住有所居、病有所医等“十有”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聚焦解决“十难”、推动“十有”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见行见效,公示的591个项目已完成90%。

  同频共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互融互促全覆盖。中国建筑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深入做好国企党建会精神7个方面“回头看”的基础上,针对基层党建存在的普遍问题提出10方面“整改提升”,切实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建落到最基层”。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作为中国建筑学习教育自选动作,以理念更新引领改革创新,加快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一体推动信息化等“六个专项行动”。

  强化“政治引领” 主动担责延伸覆盖230万农民工

  让建筑工地成为党史教室,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石”。中国建筑在建项目1.2万,农民工数量大、分布广,要让项目党支部“唱主角”,让基层党组织全都动起来、活起来,解决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一线搭建“工地党校”,精心设计贴近农民工特点的主题活动,创新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项目”“百部红色纪录片进工地”活动,引导农民工全面了解党的理论体系、精神谱系,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让中建员工成为身边讲师,争当讲党史传党恩的“红色先锋”。组织基层党员与农民工“结对子”,以群众工作能力考验党员党性修养。基层党员利用工休、节庆、生日会、班组会等带动农民工学党史、感党恩;采访270位老党员、老干部及先进劳模代表,推出19集融媒体专题片,组织北京、上海等6场“建证力量 红色传承”宣讲会,以贴近身边、生动感人的中建故事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农民工听党话、跟党走。

  让工友生活区成为学习大课堂,打造党旗高高飘扬的“红色阵地”。打造集生活居住、暖心服务、红色教育于一体的特色“工友村”,在统一“建证”党建品牌标识的基础上,鼓励个性创新,基层创造了“党史走廊”“红色广场”等形形色色的教育载体,开展了“草坪围读会”“工友红歌赛”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让农民工学习教育零距离、无盲区。

  胸怀“国之大者” 积极尽责扩展覆盖亿万社会公众

  推出“红色建筑”系列融媒体产品,以红色文化“圈粉”年轻一代。梳理中国建筑参与设计、建造、改建升级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红色建筑,推出25期“红色建筑镌党史”“红色城市新地标”系列融媒体产品。命名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馆/中国建筑科技馆、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等13个“中国建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社会公众提供生动的学习教育课堂,年轻一代纷纷线上“云游”、线下“打卡”。

  举办百场“同心筑梦”开放日,以匠心智造“建证”央企力量。依托重大工程举办120场“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开放日,围绕党的建设、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冬奥工程、一带一路等6个专题,全方位展示中国建筑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国家战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的生动实践,受众超过1亿人次,发挥建筑企业贴近民众的优势,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党建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