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要闻

中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全景回顾②:学史力行暖人心 踔厉笃行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2-01-17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中建集团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在中央企业第二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精心部署、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特色突出、成效显著,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集团党组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通过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务实创新精准为群众解难题,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

  在发挥主业优势办好实事的基础上,中建集团践履知行合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以企业发展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凝聚广大员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合力。

坚持开门办实事

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

  中建集团坚持开门办实事,组织3900多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汇总梳理出职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十大类急难愁盼问题,以“十难”问题为靶向,推动集团上下为群众办实事17468项。

  “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以来,集团总部和各级子企业结合企业实际、突出中建特色、坚持压茬推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为身边群众纾困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中建集团广泛动员全集团9千多个党组织、10万多名党员,组织“建证”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属地实际需求,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工作,为身边群众纾困解难。

发挥全产业链优势

匠心打造人民满意工程

  中建集团立足投资建设主业,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在1万3千多个项目中,为医院、养老院、安居房等十大类426项重点民生工程“建档立卡”,以中建速度、中建质量助力解决人民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十有”民生问题。

助力乡村振兴

结对帮扶惠民生、暖民心

  中建集团坚持“四个不摘”,继续全力做好定点帮扶甘肃三县和援疆援藏工作。第一时间落实对口支援福建长汀县有关工作,组织编制专项实施方案,与地方党委政府共同谋划实施重大帮扶项目。紧扣“五大振兴”,投入资金1.3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20余个,持续提升帮扶工作成效。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连续获得最高等级评价。

学习内涵要义

新发展理念入脑入心

  中建集团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组织3期专题论坛,引导各级子企业举办1200场专题讲坛,推动集团上下形成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热潮。

勇担时代使命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建集团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彰显央企把握历史大势、应变局开新局的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动企业发展进高质量发展。

  坚决服务国家战略,全力服务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圆满完成“伟大征程”演出舞台搭建、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建设、北大红楼修缮等一批重大工程,为党的百年华诞增光添彩。

  全面完成27个北京冬奥场馆及配套项目建设任务,精心组织运维保障工作。

  全面融入和服务区域重大战略,深入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主流媒体聚焦

强劲发声典型经验

  中建集团“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紧紧围绕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高质量推动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持续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企业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