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党史 > 要闻

中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全景回顾③:融媒推进深入人心 凝聚奋进磅礴力量

发布日期:2022-01-17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建集团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坚持高位谋划、高点起步、高效联动,上下统筹、内外一体、融媒推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传宣讲,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营造浓厚氛围,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落实落地落细。

融媒宣传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主流媒体发声强劲有力。中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被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刊发报道9597次,其中4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特色亮点14次入选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37次登上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39次进入国资委简报,3次作为央企代表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上发言,构筑强大的学习宣传声势。先后发布文章《新闻联播:加强党的建设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丨中国建筑:统筹推进全覆盖 绘出最大同心圆》《人民日报丨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人民日报丨中国建筑: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等。

  融媒立体传播入脑入心。中建集团官网官微开设“中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推出“百年党史天天学”“我为群众办实事”等32个专题专栏,报网微端编发2000余篇,刊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简报107篇,开展“红歌声声献给党”MV联播,推出庆祝建党百年海报“云展”,带动273家子企业、35万干部职工学思践悟、同学共进。

  文化产品育人出新出彩。推出中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融媒专刊《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实施中国建筑“建证百年”摄影大赛,开展京沪汉郑四地巡回展览备受好评;推出大型芭蕾舞剧《山河》、报告文学《火雷激荡》,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主题歌颂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宣传宣讲汇聚迈向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聚力学史,深入宣传阐释新思想。中建集团坚持及时跟进,党史学习教育重要会议精神通过新媒体即日直达基层一线。坚持逢学必研,引导子企业“一把手”在集团自有媒体平台逐一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坚持全面覆盖,开通工地红色广播,组织“快板宣讲小分队”,开展“云上展馆学”“码上阅读学”,“靶向”传播将党史故事和党的创新理论送进职工群众心中、送进农民工班组,组织对海外党员网络导学,同温同步接受思想洗礼、淬炼初心使命。

  聚力传承,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用好外部红色资源,通过“清明祭英烈”“红色场馆研学”,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薪火。结合司史悟党史,组织开展“建证力量 红色传承”党史学习教育大型融媒体采访和宣讲,深度采访集团270位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先锋人物,全网阅读量超9500万次。打造“线上”“线下”党史课堂,命名首批13个“中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匠心打造企业展厅“中国建造之路”,联合国内10家革命纪念馆推出10期“红色建筑镌党史”融媒产品,凝聚中建人爱国情怀、奋斗精神。

  聚力弘扬,注重思政铸魂育人。组织10万员工观看学习中组部联合央视推出的《榜样5》专题节目,集团党组主要领导现身国资委和中央电视广播总台联合推出的微纪录片《信物百年》讲述抗疫故事,重温火雷建设精神,磨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本色。深情讲述集团匠心向党、追求极致、排除万难、经典打造《伟大征程》文艺演出“鸟巢”大舞台等百年重大工程建设历程,引导干部职工坚持敢于斗争,勇于攻坚克难。联合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等主办的“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宣传活动,吸引3万多名香港市民参观,被媒体发稿1259篇,在建党百年之际有力增强香港同胞的强国自信和国家认同。

  聚力践行,营造贯彻新发展理念浓厚氛围。开设“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专栏,集中报道集团总部及各子企业,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学、研、查、改”查找短板不足、找准改革出路。在亚、欧、非、美7个国家(地区)51座城市举办120场开放日,全方位展现中建在党领导下改革发展成效,以中建集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反映党领导人民创新的新成果。

简报指引带动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中建集团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作为传达要情、指导工作、反映情况、交流经验、发现问题的重要抓手,精准把握“二三一”工作重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做好“二项把控”。严守“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办实事第一步”“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办实事前提”的简报编制把控要求,发挥简报“指挥棒”作用,引导子企业深入挖掘为职工群众办的真实事、贴心事,助力提升基层办实事质量水平。

  抓实“三严要求”。做到严肃求实,坚决防止编造虚假信息和不实简报;严谨用史,引用来源权威、使用得当、准确无误;严格把关,抓好责任落实,报送信息逐级严格审核。

  守牢“一个底线”。对照“三严要求”和集团“三度测试法”,从“力度”“广度”“效度”三维反复核查,确保每个宣传案例有实招有实效,守牢办实事“以实效为评判标准”底线,坚决防止学习教育讲形式、走过场。

  中建集团将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奋力谱写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新篇章。(企业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