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邹彬:奋斗改写命运 挑战赢得未来

发布日期:2021-07-22 【字体:打印

  他曾是初中肄业的一名新生代农民工,凭着对事业的执著以及勤奋好学、始终精益求精的匠心完成了一场人生逆袭。

邹彬.jpg

  他叫邹彬,男,汉族,1995年8月出生,现年25周岁,中共党员,现任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组长。22岁,他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24岁,当选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常委。曾获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大洋洲技能大赛银牌,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冠军,“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调研座谈会上,为其点赞,并亲切勉励:“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也是状元。”今年7月,他受邀在天安门广场现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大活动。

  一、脚踏实地练本领

  邹彬出生在湖南贫困县,父母长期在外地做泥工,曾是一名留守儿童,没读完初中就辍了学,跟着父亲到长沙工地走上打工之路。工地上,和过灰浆、筛过泥沙、切过砖头等,他把砌筑作为一份事业来对待,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当时在工地砌墙是按量结算报酬,多劳多得,面对自己砌得不美观的墙体,他却宁愿推倒重新砌。而就是“标准”这个词,让他尝到了甜头:业务熟悉了,技能提高了。为了追求更高地砌墙效率,他经常性地请教班组长、用手机搜索、学习别人的好做法,然后自己照着做。经过实际工作的摸索,一面12平方米的墙,其他人得花一天的时间,他只要半天,而且墙面清澈不沾水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4月,邹彬被推荐参加中建五局组织的“超英杯”砌筑技能比赛,并冲破层层关卡获得了青年组冠军。

  二、韧劲十足赢挑战

  “超英杯”为他赢来了更广阔的人生舞台。中建五局党委联动工会、长沙建校为邹彬专门聘请世赛专家全程指导,助他一路过关斩将,他相继参加国家队、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砌筑项目选拔赛,并名列前茅,在享有“青年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训练期间,由于当时初中毕业,几何知识上的欠缺,放样、尺寸不够精准,直接影响墙面成品效果。为了弥补理论知识方面的不足,他主动要求加大训练强度,从早上6点晚上6点,再到晚饭后的3个小时,从理论知识学习到技能操作训练、从体能训练到脑力训练,都全身心的投入。功夫不负苦心人,获得了世界技能大赛砌筑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砌筑组零的突破。

  三、精益求精做事业

  中建五局主动在国家战略之下谋划企业发展,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进一步培养邹彬,2016年,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破格聘用邹彬为质量管理员,并以他的名字成立了“‘小砌匠’邹彬创新工作室”,为其日后成长创建了长效机制和平台。邹彬作为该工作室主要负责人,通过传帮带、团队协作等,积累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众多优秀作品,陆续收获包括省级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在内等多项荣誉。“品质保障,价值创造”沉甸甸地担子,也让他学习的自觉性更加迫切。特别是在湖南电视台前广场改造项目——“素颜女王”清水混凝土方案设计和实施工作中,邹彬担任砌体顾问,与团队一道赴北京、杭州等地观摩、学习细部做法,参与专家交流会,无数次论证,不断精进工艺,他以高超的专业水准、带领团队开创性地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用行动证明了何为“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业主方都惊叹,堪比德国施工水准的精品工程,相关经验做法在网络上的点击量超10万。

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 (5).jpg

  四、立足岗位发光热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邹彬从产业工人群体中脱颖而出,随后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湖南团最年轻人大代表。邹彬加强政策学习、开展会前调研,他感受到自己始终在“春天里”,享受着党的阳光和雨露,拥有着社会给予的施展技术的舞台和空间,成功从一名“砌工”发展到“砌匠”。正因为此,他更加努力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持续关注农民工群体和建筑行业,先后前往黑龙江、上海、北京等地,就如何充分发挥建筑产业工人的积极性、创新性和创造力进行调研,主动走访“两山”医院援建者和农民工友,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暨“两会”建议调研征集工作,相继提交了《关于加强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的建议》《关于进一步落实推动“农民工”向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转型相关举措的建议》等10余件,主动为青年产业工人、农民工发声助力,在两会代表通道、中宣部中外记者见面会等重要场合宣讲,获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感谢。

  五、对标先进争先锋

  急难险重看担当。2018年7月,在湖南省政府动员下,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应声而战,参与十八洞村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建设,邹彬主动请缨加入团队。每天最早一个到现场的项目老党员、项目经理唐中举,腰椎盘突出却夜以继日忘我工作,感动了包括邹彬在内的所有建设者。邹彬以他为榜样,白天顶着38度的高温砌筑,晚上用车灯打光继续干,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十八洞村项目从开工到交付,只用了短短90天,完成了紧急而重要的任务,建设团队离村当天,村委会为建设者颁发了“荣誉村民”证书,村民自发送来锦旗,他们说:“感受到了中国建筑的力量”。

  不久后,邹彬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他在日记本里写下来这样一段话:“回顾过往,我更加坚信,中国建筑见证着党带领国家和人民走向富强,也激励着我‘建造’自己人生的精彩,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打不赢的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