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召开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3-04-08 【字体:打印

  4月7日,中建集团在京召开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总结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总结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总结改革成效,交流工作经验,谋划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兆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赵晓江、周勇、单广袖、彭兴第,股份公司领导石治平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508190115.jpg

  会议指出,三年来,中建集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集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愈发成熟定型,市场化经营理念深入人心,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业务结构调整和发展赛道更加明确,机构布局和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实现深度融合,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会议强调,要推动改革有效举措制度化长效化,做好改革典型做法复制推广工作,传承运用好四个方面宝贵经验:一是必须以政治高度推进国企改革,始终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统领改革工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必须以经营角度立足自身实际,深化改革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差异化、个性化的改革探索,避免机械套用、“上下一般粗”。三是必须以坚决力度实现全面覆盖,紧扣国企改革的普适性要求,推动改革自上而下、纵贯到底,促进各类别企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管理效能全面释放。四是必须以群众维度激发工作热情,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最大程度地汲取群众智慧,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其中,形成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乘势而上永不停歇深化国企改革任务,发挥集团在产业链的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积极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供应链体系;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大成果推广力度,加快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和“卡脖子”技术突破;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突出主业、聚焦创新业务,统筹有关优势资源,有序推进重组整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健全完善公司治理和市场化机制,加强外部董事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子企业董事会运行规范性和有效性,推动三项制度改革朝着深层次迈进;抓好改革专项示范工程,加快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要结合国务院国资委新要求,精心组织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动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素材来源:企业策划与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