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河南公司:聚焦三项制度改革 从“亏损企业”到“区域公司十强”

发布日期:2021-04-07 【字体:打印

  2013年,全年只接到2个项目,是中建五局唯一亏损的二级单位,130多名中层干部离职……

  2020年,全年营收180.9亿元、员工总数超3000人,人均产值692万元,综合实力位居五局前三……

  近年来,中建五局河南公司在背负经济亏损、声誉不佳、人才流失“三大包袱”的情况下,聚焦三项制度改革,以改革求生路,实现了持续高质量发展。

  深化劳动用工改革,确保能进能出

  为解决员工发展信心不足、管理能力不强的问题,五局河南公司新任领导班子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开启劳动用工改革。

  面对人才流失、中坚断层困境,新一届领导班子坚持从一线员工中“海选”干事之才,并推行“六个人人”,加快员工复合成长。随着规模发展、业务多元,公司又实施“引进一批、转型一批、培养一批”战略,实现了员工数量、结构、素质等第一阶段的提升。七年来,累计引进员工2400余人,管理团队本科以上占比从44.7%提高到85%,员工平均年龄29岁,河南籍员工占比85%,员工主动离职率不足2%。同时,按照ABCD四档严格落实全员绩效考核,对考核为C的员工进行面谈,对连续考核为D的员工予以坚决淘汰。

  五局河南公司提出“全面联系、全面关心、全面培训”三个全面员工管理理念,畅通员工与领导沟通渠道,制定完善《中建五局河南公司“幸福工程”行动计划》,推进关爱员工8大工程,并对员工的特殊情况兜底,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员工更有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此外,公司纪委坚持预防为主,2019年牵头开展了“除尘行动”,重点排查“精神不振、滥竽充数、私心较重”等五类人员,抓住问题狠抓整改,切实解决了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74项。

  深化干部人事改革,实现能上能下

  2014年,河南公司从员工最为关注的晋升问题着手,在五局内部率先推行后备项目班子竞聘制,条件达标的员工均可报名,现场竞聘,当场打分,公开透明。随之总部部门经理、营销经理均参照选拔,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的85后、90后青年员工走上中高层岗位。通过改革,不仅提振了员工信心,营造了干事创业浓烈氛围,也挖掘了人才潜力,为公司迅速持续地发展奠定了基础。七年来,公司后备班子竞聘15次,成功竞聘入库700余人次;2020年开展的总部全员竞聘上岗,整体更新19%,部门负责人更新29%。通过选人用人大变革,员工心气顺了、心态平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提高。

  在总部建设方面,则通过“扁平化”提升管理效率,淡化干部与职工的身份意识,提出“有服务才有管理”的理念,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2013年以来,项目管理人员占比由88%提高到91%,两级机关人员占比由12%降到9%。同时,公司总部充分放权授权,实现“责权利”对等,干部“上得去、立得住、管得顺”,能决策、敢决策。各层级累计缩短审批流程185条,删除无效审批节点656个,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深化薪酬分配改革,做到能增能减

  一方面,对项目经理实行“ABC”贡献评价原则,A类贡献是指经济、市场、人才三种效益;B类贡献包含大额现金流入、创国家级奖项、总结出有益经验等。C类贡献包含产值、培养优秀伙伴、整合资源等。同时建立了利润、营销、人才龙虎榜,每半年在工作会上晒一次,使项目部和项目经理贡献能量化、可考核,干部提拔有依据、有标尺,各榜前10在当年工作会上“晒一晒”,有榜样更有力量。公司班子、机关部门正副职的职级、薪酬,机关效益工资总额等随公司整体效益上下调整,突出业绩导向。2020年,又把人均产出概念引入履约奖分配,确立了“产值定基数、人均定系数、考核定分配”的分配原则。

  同时,五局河南公司把“突出的业绩”作为评价领导班子优秀的首要因素,既要有二手业绩(分管业务成绩),更要有一手业绩(个人业绩)。领导班子成员不回避问题,分类指导,帮助基层解难题,走在攻坚克难一线,干在大众视野之下,每年对领导班子进行民主测评,测评得分影响薪酬、晋升。2020年,把资金、结算、收款等方面有重大压力的“25+10”个项目定为风险化解项目,领导分别联点,带着项目经理解决复杂问题,给项目班子很好的示范作用和学习机会,年底大部分风险得到了化解。

640.gif

图为中建五局河南公司年底工作会表彰

  通过不断推进改革,五局河南公司的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干部管理更加顺畅、收入分配更加公平。七年来,河南公司新签合同额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03%,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0%,员工人数增长了7倍,在建项目个数增长8倍,经营区域从河南个别地市到遍布河南,挺进山西、陕西、河北,角逐中东欧、东南亚等海外市场,整体规模较2013年增长了十多倍,成功在“十三五”收官之年跻身“中建区域公司前十”。